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萬事萬物皆物流–許鉅秉在平凡中創造不平凡

104/12/21 瀏覽次數 7759
「宇宙中,萬事萬物皆『物流』。」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的許鉅秉教授是台灣物流研究的第一把交椅,多年來獲獎無數,同時也是歷史悠久的學術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的主編。他不諱言自己曾經歷不少挫敗,也面臨過求職無門的窘境。然而,時移事往,如今看來,那些挫折都是孵育成功的沃土。
 
 人生只有念書這件事?   

「念書」這件事,對兒時的許鉅秉而言,並非難事,因為他的記憶力猶如照相機,一目十行,幾乎過目不忘,拿過的獎狀數量之多,足以拿來當壁紙,卻也因為如此,驕兵必敗,他嚐到人生的第一個挫敗。「國中三年,我都拿全校第一名,最後一學期,卻念得有點不耐煩,高中聯考時,態度也鬆懈了。母校歷屆的第一名,都是考上建國中學。但一放榜,我才發現自己打破了學校紀錄,沒考上建中,而是上了師大附中。」
 
青春期的許鉅秉本來對此並不以為意,但身邊的師長、親友、同學卻紛紛問他是怎麼了。「壓力全都來自這些關心,我因此感覺到自已好似從天堂掉到了地獄。」然而,這個挫敗,促使他開始思索:人為何要念書?難道人生只有念書這檔事?於是「我選擇放逐,開始玩社團,生活重心不再以課業為主。」而師大附中的自由校風,也讓他擁有了一段豐富、多元的高中生活。
 
三年後,他考上交通大學運輸工程與管理學系,仍然十分投入課外活動,是個很活躍的人物。直到大四他開始收心,並以榜首之榮耀考上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最後選擇台灣大學土木所攻讀碩士學位。
 
如果當年考進建中,人生會不一樣嗎?許鉅秉說,因為與建中錯身而過,結果獲得了不一樣的校園生活。「其實人生除了念書,還有很多事情可以關注、開拓。當年我玩社團、辦活動,認識了很多朋友,生命也變得更加五彩繽紛。」他說,若考上建中,自己可能就不會質疑人生,也會一路專心在學業,之後可能往電機或醫學發展,而不是走到今天的運輸、物流領域。「其實不要太在乎自己在哪個領域,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興趣,並能在那個領域裡面拔得頭籌。」
  
 一氣呵成  

碩士班畢業後,許鉅秉先服兵役,兩年後的五月間退伍,六月結婚,七月就獨自赴美攻讀博士學位。「當年我身無分文,很感謝岳父、岳母的成全,讓我在出國前結婚,得以在感情上無後顧之憂,因此能在美國全心衝刺學業。」為了能儘早完成學位、與妻子團聚,他在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只就讀三年半,即拿到一般要花五年才能完成的博士學位。
 
「這個過程看似順利,其實也是一波三折。」許鉅秉說:「我衝得太快,在校第二年就申請資格考,破了學校的紀錄。除了我的指導教授支持外,系上其他老師都不允許,因為還有很多學長都還沒申請。」許鉅秉念及獨自留在台灣的妻子,無論如何都想儘快完成學業,於是逐一拜訪系上的老師,向他們說明自己的研究有多重要,這才讓每位老師點頭,順利取得資格考,並於一年多後拿到博士學位。
 
「我的人生在退伍後就是馬不停蹄。」許鉅秉說,當年決定出國深造,就已確定未來要走學術這一條路。因為自己想要一氣呵成,所以從退伍、結婚,並在最短時間內拿到博士學位,都是計劃中的事。「既然決定要走學術,就要全力衝刺,而且要把自己準備好,因為機會不會等你。」豈料,學成歸國後,沒有背景、沒有人脈的他,投出的求職信都如石沈大海,整整半年找不到工作。但他並未因此喪志,因為他深信,只要把自己準備好,機會一來,就會有爭取的優勢。
 
 物流大學問  

而後,許鉅秉先後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交通大學任職,並於2012年回到母校台灣大學任教。獲獎無數的他,在學術研究上跨越了「運輸」、「物流」、「供應鏈管理」、「行銷」、「應用心理」、「認知」、「情感科學」、「行為決策」等領域,並曾三度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面對運輸物流領域,他仍戰戰兢兢,毫不鬆懈,並表示物流研究在當今全球化的局勢下,面臨了三大挑戰。
 
第一個挑戰是所謂「智慧型物流」,即物流如何和資訊流整合?許鉅秉說,物流主要是處理看得到的東西。而在科技發達的當下,世界已是無國界,電子商務的營運情境下訊息交流尤為迅速,問題是,廠商收到資訊後,能否即時把商品交到顧客手上?第二個挑戰是,物流如何和環保結合?「物流加值同時,是不是能減少對環境的沖擊?」未來物流價值不應僅限於經濟價值,也不只讓顧客享受、讓廠商獲益,更重要的是,要把把價值擴散,適用到全地球。
 
第三個挑戰是,在天災、人禍不斷的今天,如何讓被破壞的系統迅速復原?而且由於我們無法預測何時會發生天災、人禍,甚至每次的衝擊都不一樣,因此發展「緊急救災物流」就變得極為重要了。
 
「萬事萬物皆物流,大到宇宙的起源,任何東西在動,甚至不動的東西,也都有物流的跡象,也屬於物流的範疇。而物流就是要創造價值。物流有很多層次。不只是開卡車、倉儲管理或營業的經營層面。」許鉅秉說:「物流也有很高階的,可能你的一個決策、一個想法,不是只影響到一家公司,甚至也會影響到世界。」多年來,他始終帶領學生站在制高點,去瞭解什麼是物流,並刺激他們的思維,告訴他們不要被任何既定想法所限制,而要他們學會以新思維,透過物流去創造價值。
 
 平凡中的不平凡  

多年來,拿過不少研究獎項的許鉅秉笑說:「很多時候,這些成就,其實不是靠自己一個人完成的,而是周遭很多人的幫忙,以佛教觀點來說,就是有很多活菩薩願意挺我、幫我,『我』其實是很多人幫忙下所營造出來的。」他也很認同儒家的思想,即人生發展,要由內往外、循序漸進。「先修身(身心靈)、齊家,有了後盾,才能治國(事業)、平天下。如果前面沒顧好,後面就不用想了。」
 
儘管在學術上擁有不平凡的成就,許鉅秉還是覺得自己是很平凡的人。「我每天回家吃飯,十點多就睡覺。」在時間管理上,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一天當中,凌晨四點到六點,是我的精華時段,所有遇到的問題,都擺在那個時段處理,而且都可以迎刃而解,也比較會產生創新的想法。」他認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精華時段,找到它,善用它,就能在平凡生活中,創造出不平凡。
 
人的一生,可以平凡,但不見得要平庸。」許鉅秉說,自己的人生到了這個階段,只想追求平凡的生活。而他也在平凡的日常中,經常看到值得學習的大師。「心胸越開闊,像大海一樣可以廣納一切,永遠不怕別人來學,也歡迎別人來學,這就是大師。其實,只要用心觀察,在各個領域、各個角落,生活周遭隨處可見大師,只要是會影響你的人、能觸動你心裡某一塊的人,都是大師。」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