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謙沖自牧,關懷學生的黃惠民教授

103/07/10 瀏覽次數 5116
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遇上許多不同的老師,其中有指導課業與研究的經師,也有讓學生心靈成長茁壯的人師。在中原大學的工業與系統工程系,就有一位用心指導學生課業,同時引領學生開拓人生方向的生命導師—黃惠民教授。黃教授秉著耐心、愛心關懷學生,並且注重師生良善關係的建立,身上也不時流露出溫文儒雅的學者風範,真可謂良師益友的最佳典範。
 
帶著服務的心貢獻社會
 
黃教授在馬來西亞出生成長,大學時期赴英國求學,接著在泰國亞洲理工學院攻讀碩士,幾年後在美國克里夫蘭州立大學取得工業工程博士學位,在求學過程中培養出國際觀與寬闊的胸襟。1979年,身為宣教士的他初次來台灣,秉持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學信念與宣揚基督信仰的中心思想,在宣教士的邀請下到中原大學服務,也從此開啟了他的教學之路。
 
黃教授說,真正進入專門的研究領域,是從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回台任教之後,只是他仍將功勞歸於與學生所建立的關係。由於他非常注重學生的品德,常藉由信仰的正向力量影響學生,使大部分學生從生活到學業,都能自動自發,使他有更多時間專注於研究,學生也能透過研究與論文撰寫來回饋。黃教授曾發表過400篇以上論文,多年來所指導過的一百二十多位碩士與二十多位博士中,已有多位在國內外學術機構任教或擔任產業的重要職位。他認為「好的學生更需要開拓視野,追求更高的境界。」學生只要有能力,就應去尋找更好的發展。因此,如開枝散葉一般,黃教授也常與已成為教授的學生合作,一起拓展研究領域、精益求精。
 
每周與學生進行的讀書會,黃教授認為分享的不是學術知識,而是更多廣泛的生活經驗與人生哲理,藉由讀書會傳達對學生的期許,也透過聚會帶給學生學習與研究的正向影響。他認為人生遭遇逆境在所難免,重要的是面對逆境時的勇氣與動力,這便是他教學三十多年來不斷傳達給學子們的信念。而今,每年的教師節學生們都會替他慶生,去年即有七十多位研究生回來團聚,令黃教授備感欣慰,亦師亦友也是他與學生的寫照。
 
逆境中成長
 
黃教授人生的逆境,並不是在學術上,而是家庭中發生的重大事件。在感傷的2001年,他當時年僅17歲的女兒被診斷出罹患骨癌,經過化療後不幸再度復發,因此在2003年勇敢地接受截肢手術。雖然這樣的遭遇對於人生才剛起步的女兒,確實是一大衝擊與無限的不捨,但黃教授一家人仍以喜樂之心去面對及對抗病魔。女兒也因自小受到父母與信仰的薰陶,樂觀看待人生風暴,逆風飛翔,在抗癌的過程中仍持續自我成長,不畏病魔、勇敢站立。更難能可貴的是,現在女兒也投入助人事業,長期關懷社會角落中的青少年與孩童,以愛與專業扶持台灣的弱勢兒少,重建其破碎的心靈。
黃教授說,過去全家齊心陪伴女兒走完抗癌歷程,留下的淚水與心痛交織的經歷,對於學生來說也是一種身教。學生從老師身上學習遇到挫敗時如何因應,如何愈挫愈勇,挑戰人生、茁壯自己。另外,他也常舉自己在投稿期刊時被退稿的挫敗來激勵學生,鼓勵學生將失敗的經驗當作學習的動力,積極尋求更好的機會,邁向成功。
 
謙卑以成就榮耀
 
黃教授將信仰完全融入生活、教學與研究中,並謙虛的地看待自己的成就,對於獲得包括科技部等傑出研究獎的各項榮譽,相信是上帝看顧著他。他舉了球星林書豪在NBA發光的歷程為例,認為林書豪的成功是基於在逆境中不斷的努力,以及對上帝交託信心、耐心等候時機到來,即使表現突出也不居功,反而將榮耀分享給他人。黃教授說:「多想著別人,把自己擺在後面,這樣社會才能凝聚更多力量。」
 
雖然黃教授已是學有專精的學者,但學海無涯、術業有專攻,活到老學到老,乃是他的人生哲學。對於中醫十分感興趣及具有良好敏銳度的他,目前持續向中醫專家學習中。由此可見,黃教授在學習之路上的謙卑態度,不因成就而有任何改變,而他又將此種美德藉由傳道授業向下推展。科研成果雖是令人景仰的成就,但以教育為己任的使命感,卻是藏在研究背後更強而有力的支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