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少吃蛋白質?

103/04/10 瀏覽次數 12183
今年3月初,美國南加大與澳洲雪梨大學的團隊同時公布了研究報告,結論與我們的養生常識正相反:為了長壽、保健,我們應該少吃蛋白質,多吃碳水化合物。此外,對於「限制熱量」的「延壽」效果,那兩個團隊也力排眾議,認為那是因為每日攝取的蛋白質減少了,而不是總熱量。

雪梨大學的研究人員把858隻小鼠分為25組,每一組餵食營養組合不同、熱量也不同的飼料。他們發現影響老化與壽命,以及健康狀態的關鍵因子,是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而與每日總熱量無關。以壽命的中位數而言,降低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比例最多可以延壽30%。

南加大團隊則利用包括6,381名50歲(含)以上美國人的資料庫,追蹤時間長達18年。他們每日平均攝取熱量1,823大卡,51 %來自碳水化合物,脂肪33 %,蛋白質16 %(動物蛋白質11 %)。研究人員以每日從蛋白質取得的熱量比率,把這些人分為高中低3組,再分析各組的死亡風險。結果,蛋白質攝取量較高的(高、中)兩組,死於糖尿病(及相關風險)的風險較高。進一步分析,他們發現低蛋白質食譜對健康有益,主要是在中年階段;人一旦進入老年,那些益處就逐漸消退了。

於是研究人員把那些人分為兩個年齡群,一群包括50~65歲的人,另一群65歲以上。結果,50~65歲的一群,蛋白質攝取量與所有死亡風險都顯著相關,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高蛋白質飲食組的相對死亡風險增加74 %;他們死於癌症的風險,則是低蛋白質組的4倍以上。此外,飲食中的脂肪或碳水化合物比率,對於蛋白質的健康風險並沒有顯著影響。也就是說,飲食中的蛋白質比率是最重要的健康因子,特別是動物蛋白質,多吃有害健康。

至於65歲以上的人,蛋白質與健康的關係就逆轉了:高蛋白質食譜有延年益壽的功效。那也許是因為老人吸收蛋白質的能力降低了,需要吃下更多蛋白質才能滿足身體需求。

參考資料
  1. Couzin - Frankel, J. (2014) Diet Studies Challenge Thinking on Proteins Versus Carbs, Science, 343, 1068 (7 March 2014) DOI: 10.1126 / science.343.6175.1068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