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變質作用示意圖。(圖/董國安)

甘肅地質博物館之岩石礦物廳

甘肅地質博物館歷史悠久且甘肅省礦產資源豐富,擁有標本豐富的礦石展覽館,了解礦床的年代、成因與物質來源是觀賞精美礦物標本的科學基礎。本文針對岩石礦物及礦床學展示作一介紹。
觀眾操作教具擾動水體,觀察「溯上」效果。(圖/巫心婷)

波塞頓之力-海嘯

海嘯是地震引發的二次效應,因為震央在海裡的大地震,常可以擾動整個洋盆的海水,形成的海嘯來侵襲沿岸。為了讓大家了解海嘯與一般波浪的差別,921地震教育園區利用「自動造浪機」及「海嘯模擬」教具,讓觀眾實際操作,以理解海嘯的可怕之處。

三年一會的全球蘭花盛事-世界蘭花會議及展覽

除了南北兩以外,蘭科植物在全球極皆有分布,透過國際性會議進行交流,為促進學術發展、生態保育及產業發展重要管道。世界蘭花會議在世界各地輪流舉辦。臺灣歷經十餘年的爭取,獲得第23屆世界蘭花會議主辦權,為臺灣蘭花界重要里程碑!
鮮黃色的笛鯛群宛如搖曳的火焰,烘托著夢幻般的海洋神獸。(圖/黃興倬)

Mantastic! 馬爾地夫追尋蝠魟紀行

以優美海景與豐富生態聞名全球的馬爾地夫,是所有潛水人一生必訪潛點清單的首選之一。本文紀錄了在馬爾地夫潛水追尋蝠魟,以及在著名潛點Fesdu潟湖夜潛,近距離觀察蝠魟群攝食浮游生物的奇妙經歷。

寰宇知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