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與氣候一起飆舞–熱情探戈?還是狂亂獨舞?

102/01/17 瀏覽次數 281448
近一百多年來,全球氣溫快速上升,但全球暖化真的是因為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造成的嗎?抑或只是自然循環的結果?人類真的需要花大錢、抑止經濟成長,來預防「可能」的災害嗎?近年各地氣候異常,這些真的都是全球暖化惹的禍嗎?事實上,科學界對這些氣候異變的了解,仍存在許多問號。無論真正原因為何,工業革命後全球氣溫上升很快是事實,而且愈後期上升愈快。全球暖化真的是人類排放溫室氣體造成的嗎?科學家用電腦模擬過去100多年的氣溫變化,發現若不加入人為因素,過去30年氣溫不會劇烈上升,這代表全球暖化「極可能」是人類排放溫室氣體的結果。

人類到底該不該對這些可能發生的事,採取預警行動?人為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與衝擊,已不是科學、環境問題,而是政治、法律、經濟、價值觀的問題,是牽涉到風險評估與管理的問題;全球暖化就像人類的中年危機,不見得是壞事,也可能是轉機。現在很多地方都在開發替代能源,荷蘭人更積極研發「在水上生活」的技術,環境議題以前是成本、浪費,現在變成可以賺錢的商機;台灣的應對方式,應該從個人教育、研究、政策著手,其中政策最有效,卻也最難做,但一定要知道,控制氣候變遷的投資,將小於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