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戲說梅雨前世今生

105/11/28 瀏覽次數 39385

梅雨,又稱黃梅天。每年的五月及六月是台灣的梅雨季節,豐沛雨量是台灣重要的水資源。大家對於梅雨了解多少呢? 東亞梅雨是全球特有的天氣和氣候現象,臺灣梅雨是東亞梅雨重要一環,其伴隨的降雨和豪(大)雨更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臺灣在多重因素影響下,四季分明、天氣多變,各季節均有災變天氣,颱風、寒潮、梅雨、乾旱。

1980年前臺灣由農業走向農工商並重時代,梅雨期連續性降雨對臺灣中北部二期稻作造成嚴重影響。1980年後臺灣經濟急速發展、社會遽變、國土超限使用,大自然反撲。工商業主宰時代,梅雨期豪(大)雨對工商、水利、交通、建設及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影響。

此次講座「話說梅雨」,說明東亞季風和梅雨的關係、比較宋代詩人和臺灣人的梅雨觀、探討梅雨研究和臺灣經濟活動演變的互動,以及氣候變遷下的臺灣梅雨。

資料來源
  • 原標題:話說梅雨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