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影片「永不妥協-實驗室的挑戰故事」

2017/05/25

你知道科學家是如何克服三千公尺的深度,探查海底地形嗎?你知道機器不再冷血,科學家已經讓它們變得像人類一樣,能感覺周遭環境嗎?常見的LED燈,在設計儀器的科學家巧手中,可以變成偵測癌細胞的利器?發明拯救世界的藥,其實是科學家和小老鼠通力合作的成果?

科學家們在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研究過程中,往往經歷無數次的失敗;如果背後沒有堅毅的性格來支撐,是很容易脫逃放棄的。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將濃縮在「永不妥協-實驗室的挑戰故事」系列科普影片中,其中有許多罕見的挑戰過程,比你能想像的還要精采許多。

由科技部補助、國家實驗研究院監製、2014年金鐘獎最佳科學節目獎製作團隊東臺傳播公司製作的優質科普電視影片「永不妥協-實驗室的挑戰故事」,一共10集,每集30分鐘,即將於6月17日上午8點,在CH53民視新聞台連續五個週末推出。觀眾可以看到臺灣的海洋研究挑戰、實驗動物的奉獻、晶片的人性智慧,以及儀器科技的尖端發展等等智慧的結晶。

近幾年,「臺灣沒人才」的聲音在年輕人之間來回穿梭,剛從學校畢業、或還在大學讀書的青年,籠罩在一片不被看好的低氣壓中!本系列影片希望透過強大的正向能量來影響社會大眾,告訴年輕人「困難是可以透過自我挑戰去克服的!」

因此,製作單位在影片中創造了一個「小飛」的角色,由13歲的女孩劉季昀擔綱演出,她思索生活中遇到的難題,觀察科學家解決問題的過程,一步步探索科學與科技如何解決人性的三部曲-生命、生活、生存問題,並期待自己在未來也能投入臺灣的科技發展。每一集皆透過科學家(大人)與小飛(小孩)的對話,來建立科技與人性之間的緊密關係,並表達出科學家們在國際科技產業一片烽火交戰中,如何站穩腳跟、群策群力、發揮無比的信心,留在臺灣這塊小小的土地上,一直不斷為了更美好的明天努力奮鬥的精神。

如果說,化不可能為可能、努力追求突破的決心是科學家的使命;那麼,讓這個決心實現、使命必達的利器,非實驗室莫屬。「永不妥協-實驗室的挑戰故事」,將一一訴說。

各集主題如下:
播出日期 播出集數
6/17 第一集 與地震共存 (地球科學)
第二集 海底出發 · 航向未來 (海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