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覺與本體感覺

2017/01/17 陳志成 |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活動(演講)時間: 2016/11/18

幾乎每個人都曾有痠痛的經驗,但是,痠痛是怎麼一回事?酸(痠)一定痛嗎?痠痛感覺如何產生與傳遞?又如何能阻斷痠痛?近二十年來的分子痛覺研究,漸漸地提供我們答案。其中,痛覺神經元上有一類名為酸敏性離子通道的蛋白(ASICs),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ASICs 蛋白會表現在痛覺神經元的細胞膜表面,是目前已知對酸最敏感的受體蛋白,可偵測組織酸化所產生的疼痛。特別是第三型酸敏性離子通道(ASIC3), 對慢性肌肉痠痛的誘發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有趣的是,ASIC3亦是一種機械力受體,參與偵測肌肉收縮的狀態,以維持肢體的平衡並避免跌倒;這種感覺亦稱為本體感覺。這些研究已大幅改變我們對痠痛與本體感覺的暸解,將有助於研發治療痠痛與預防跌倒的新藥。

● 科學史沙龍官方網站:http://case.ntu.edu.tw/scisa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