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類金髮的起源
:::
人類金髮的起源
人類有豐富的多樣性,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所謂的人種:黑種人、黃種人、白種人。其實不只皮膚顏色有多樣性,人的頭髮顏色也有多樣性,例如東方人是黑髮,西方人有不少是金髮。

人類有豐富的多樣性,包括生物多樣性與人文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所謂的人種:黑種人、黃種人、白種人。其實人不只皮膚的顏色有多樣性,頭髮的顏色也有多樣性,例如我們東方人是黑髮,西方人有不少人是金髮。金髮甚至成為我們對西方人的刻板印象之一。納粹德國當年以金髮的北歐人當做高級白種人的模範形態。

但是,在澳洲東北的大洋洲,我們稱作美拉尼西亞的一群島嶼,原住民的金髮比率高達5~10%。歐洲以外,美拉尼西亞人金髮的比率最高。可是美拉尼西亞人卻是黑人;他們是非洲之外膚色最黑的人。有人推測美拉尼西亞人是從歐洲人得到金髮基因的。

最近有一份報告,是對美拉尼西亞所羅門群島原住民做的調查。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比較了43名金髮島民與42名黑髮島民的基因組,發現了一個與金髮有關的基因,證明過去的推測不正確。

在小鼠與人,那個基因都會影響色素形成。可是,已知歐洲人與金髮有關的幾個基因,不包括所羅門群島原住民的金髮基因。再以所羅門群島原住民的基因組,與世界上52個其他區域族群比較,那些族群都沒有所羅門群島原住民的金髮基因,而所羅門群島原住民有1/4帶有那個基因。

但是,我們在所羅門群島上見到的金髮原住民,大約只有30%是那個基因的產物。換言之,涉及金髮的基因不只1個,人類的金髮基因也不只演化了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