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神奇的抗癌新秀-李斯特菌
:::

神奇的抗癌新秀-李斯特菌

我們可能又多了一個抗癌夥伴!癌細胞之所以會散布,是因為癌細胞的抗原分子無法誘發免疫系統出現抗癌反應。不過,李斯特菌可以在宿主體內誘發先天免疫反應,製造出有利於抗癌的環境,另外也可以生存在癌細胞中,牠產生的活性氧化物(ROS)足以殺死癌細胞。更令人振奮的是,李斯特菌似乎不會傷害正常的組織。

▲李斯特菌,是一種兼性厭氧細菌,為李斯特菌症的病原體。主要以食物為傳染媒介,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體之一。圖片來源:CDC PHIL
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是一種奇特的細菌,牠們藉宿主細胞的吞噬作用進入細胞,在細胞質裡複製,再侵入附近的細胞。早在20年前,就有學者發現李斯特菌可以用來製造抗癌疫苗。癌組織能在人體內坐大,是因為癌細胞的抗原分子不足以誘發免疫系統的抗癌反應。而李斯特菌在宿主體內誘發的先天免疫反應,創造了有利於誘發抗癌反應的環境。如果以基因工程技術使李斯特菌表現特定癌細胞的抗原分子,便能有效刺激免疫系統攻擊癌組織。

2004年,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校區的研究團隊以基因工程技術開發出一種低毒性的李斯特菌,但是牠們誘發免疫反應的能力並不受影響。

2009年,美國愛因斯坦醫學院的研究團隊以這種低毒性的李斯特菌製造乳癌疫苗,並以小鼠做實驗。結果,小鼠的轉位癌全都消滅了,原位癌縮小了90%以上。研究人員發現,這種疫苗的抗癌效果是透過兩個途徑達成的:一是上述的抗癌免疫反應;另一個是李斯特菌本身。原來李斯特菌可以生存在癌細胞中,牠產生的活性氧化物(ROS)足以殺死癌細胞。

有趣的是,李斯特菌似乎對正常組織毫無影響。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宿主的正常組織能有效控制李斯特菌,而癌組織的免疫機制受到壓制,使李斯特菌得以存活。

最近,愛因斯坦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利用這個新的發現,完成了另一個小鼠實驗,這次是以同樣的李斯特菌攜帶放射性物質錸(188Rh)殺死胰臟癌組織,治療效果良好。

參考資料:
李斯特菌(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李斯特菌)
Listeria monocytogenes bacteria:https://phil.cdc.gov/Details.aspx?pid=21917

來源 來源:
《科學發展》2013年6月,486期,78 ~ 81頁。
原標題:抗癌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