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研發預防愛滋病藥物,應著眼病毒入侵管道
:::

研發預防愛滋病藥物,應著眼病毒入侵管道

德國研究團隊發現,精液中的類澱粉蛋白纖維會增強愛滋病毒的感染力。不過,抗愛滋病毒藥maraviroc的效力不受精液影響,其作用是鎖死愛滋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管道,因此團隊建議今後研發阻止病毒感染的藥物,著眼點應是病毒入侵的管道,而不是病毒本身。

▲掃描電子顯微鏡下的HIV(綠色)出芽。(圖 / CDC/ C. Goldsmith, P. Feorino, E. L. Palmer, W. R. McManus,Wikimedia Commons,https://en.wikipedia.org/wiki/File:HIV-budding-Color.jpg)

針對愛滋病毒的疫苗一直沒有研發出來,於是一些研究團隊轉而開發預防病毒感染的藥物,製成軟膏供人塗抹於陰道或肛門直腸。

但是那些藥物即使在實驗室中能抑制病毒感染,依然通不過臨床考驗。例如反轉錄酶抑制劑tenofovir(商品名:惠立妥)在小規模的臨床實驗中展現了54% 的保護率,大規模的臨床實驗卻因無效而叫停。

最近一個德國團隊發現原來是精液中的類澱粉蛋白纖維作祟,它們會增強愛滋病毒的感染力。研究人員呼籲,開發預防感染藥物應考慮傳染環境中的所有因素。

▲新特滋的2D結構式。(圖 / Fvasconcellos,Wikimedia Commons,https://en.wikipedia.org/wiki/File:Maraviroc.svg)

不過,他們還發現抗愛滋病毒藥maraviroc(商品名:新特滋)的效力不受精液影響,而maraviroc的作用是鎖死愛滋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管道——某些白血球細胞膜表面的輔受體CCR5。因此他們建議今後研發阻止病毒感染的藥物,著眼點應是病毒入侵的管道,而不是病毒本身。

1. Zirafi‭, ‬O‭. ‬et‭ ‬al‭. (‬2014‭) ‬Semen enhances HIV infectivity and impairs the antiviral efficacy of microbicides‭. ‬Sci‭. ‬Transl‭. ‬Med‭., ‬6‭, ‬262ra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