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重度使用網路的年輕世代:習慣與功能的重建

103/06/11 瀏覽次數 11351
根據行政院的推估,臺灣已有超過1,510萬上網人口,家戶連網率更高達84%以上,網購、臉書、部落格、線上遊戲等已成為現代人主要的生活模式與形態。「網路成癮症(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IAD)」不僅有逐漸加重的趨勢,其年齡層亦每年下降中。

「網路成癮症」最初是由葛爾•柏格醫生(Ivan Goldberg, M.D.)在1995年所提出的一種精神錯亂,比照在心理疾病診斷統計手冊第四版(DSM-IV)上對病態賭博的定義來比照,定立了有關病態上網的理論。「網路成癮症」乃泛指各種對電腦的過度使用導致影響正常作息的情況。不過,目前「網路成癮症」的理論尚存在著很大的爭議,因此,目前尚未被醫學界證實或廣泛採用。

「網路成癮症」雖然尚未被醫學界正式承認,但過度使用網路對青少年及社會所造成的影響卻是不容忽視的。面對重度使用網路的年輕世代,並非消極地戒除上網、排斥網路世界,而是應該積極地協助正確使用網路、有效的時間控管,進而平衡網路世界與現實世界,以重建正常的生活習慣與功能。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