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從斑馬魚開始,鍾邦柱以類固醇、荷爾蒙研究享譽國際
:::

從斑馬魚開始,鍾邦柱以類固醇、荷爾蒙研究享譽國際

早在2006年時,透過斑馬魚和小鼠的實驗,這位頂尖學者就以類固醇、荷爾蒙的突破性研究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自然》(Nature) ,不僅享譽國際學術界,更深耕於中央研究院長達三十年。她,是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院士、國科會首任女性生物處處長、世界科學院2020新任院士——鍾邦柱。

鍾邦柱從臺灣大學化學系畢業後,因為喜愛生物化學,在博士班期間進入美國賓夕法尼大學的生化系就讀。躬逢分子生物萌芽、生物科技起飛的階段,一頭鑽進生物科技的研究,至今已有30年了。

中間,曾有人問她為何轉行,但鍾邦柱從來不覺得自己曾經轉行。這是一種很普通的生涯選擇,化學系許多畢業生都走與她相同的路。在這強調跨領域研究的時代,化學知識是一種基礎,化學家可以從事任何行業。而美國哈佛大學的化學系的正式名稱已經是「化學與化學生物系」,更強調化學生物是化學系的一個重要方向。

在此演講中,鍾邦柱說明了生物科技的未來走向、與化學家在生物科技的發展中扮演的角色。

來源 來源:
原標題:化學在生物的應用-從我的親身經歷談起
標籤 標籤:
類固醇(7)荷爾蒙(42)生物科技(4)分子生物(4)國際女性科學日(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