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絕不「膚淺」的X光-How deep can we see in nanoworld?

104/05/11 瀏覽次數 6760
百年前X光的發現無疑是物理學與醫學影像第一次的重要交流,也擦出了燦爛的火花。人類驚奇的發現,利用這些肉眼看不見的電磁波,複雜而奇妙的生物體及人體內部,可以在不需要破壞組織的狀況下,直接觀察。這不但是醫學影像的濫觴,也促進了近代醫學的發展。二十世紀末蓬勃發展的奈米科技,除了在延續了半導體與光電科技的研究與產業,另一重要的方向就是希望奈米元件及奈米微粒技術可以對人類健康與醫療,帶來無可取代的效果。

但是距離X光成像發明一百二十年後,當X光成像技術已經大幅應用在日常的醫療行為時,奈米科技可以對這些高度成熟的技術提供何種的前景?主講人將以其個人研究經驗,說明奈米科技可以對X光成像所帶來正面的衝擊。而這些新的成像技術,包括奈米複合材料對比顯像劑、更高解析度、更快速、更低劑量利用奈米技術製造的成像裝置,將不會只侷限實驗室,而是在半導體、材料醫療機構,進行高端的成像及分析及更準確的診斷。

基於醫療設備即使在所有的學理及動物實驗皆已完備後,仍需的長時間發展與認證,這些新的奈米科技所帶來的新成像方法,已經在轉譯醫學上產生了重大及正面的影響。在動物成像上,高解析度、高品質的影像對疾病的成因及治療策略之形成,可以帶來決定性的衝擊。主講人也將針對此方向及基礎科學研究,包括物理及生命科學、跨領域合作的重要性予以說明。

另一方面,奈米解析度的X光顯微技術也拓展了我們的視野。沒有任何成像技術可以像X光成像可以穿透如人體的厚度但同時可以達到次微米的解析度。這樣的成像能力在目前因為X光輻射劑量的限制的無法應用於人體,但是對材料及元件的成像仍然具有極大的功用。隨著同步輻射及其他X光光源的進展,我們也期待X光在貢獻人類保健一百年後,能以其卓越的穿透及解析能力對奈米科技產生突破性的貢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