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微中子系列第五集-為什麼微中子震盪表示微中子有質量?
:::
微中子系列第五集-為什麼微中子震盪表示微中子有質量?
2015 諾貝爾物理學獎是關於微中子的研究,頒給梶田隆章 (Takaaki Kajita) 與阿瑟‧麥克唐納 (Arthur B. McDonald), 得獎理由是他們發現微中子震盪,證明了微中子具有質量。 【百秒說科學】 隆重邀請到台大梁次震中心主任-陳丕燊教授來為你揭開微中子神秘面紗! 第五集解釋了量子物理學中的波粒二重性,帶入微中子也是一種波,有干涉才會有微中子震盪發生。 微中子系列共有一支動畫加上八支採訪陳丕燊教授的影片, 還有梶田隆章教授來台灣演講抽空讓 CASE 採訪的一些背後小秘辛喔! 延伸閱讀: [CASE讀報] 水火不容 撰文│高涌泉 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 http://case.ntu.edu.tw/blog/?p=13232 [科學Online] 德布羅意 Louis de Broglie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38779 量子力學深度延伸閱讀: [CASE讀報] 【一頁物理】沒有人懂量子力學 -『原子中的幽靈』中文版導讀 http://case.ntu.edu.tw/blog/?p=18192 科技部科普活動「百秒說科學」計畫補助製作 圖片/音樂來源: http://www.jpl.nasa.gov/spaceimages/details.php?id=PIA09958 http://freesound.org/ http://taira-komori.jpn.org/ http://freemusicarchive.org/ -Gorowski-Reel Life -Podington Bear – Climbing The Mountai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ouble-slit_experiment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Sinus-visualisation.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