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天燈飄浮飛上天 科學實驗破解
:::
天燈飄浮飛上天 科學實驗破解
天燈飄浮飛上天科學實驗來破解

農曆春節就快到了,每逢元宵節,就會有不少放天燈的活動,大家期許天燈飛上天的這一刻,也把願望帶給老天爺,讓它實現,但為什麼天燈能夠飄起來,其實就是因為裡頭燃燒後熱的空氣,密度小於外面冷的空氣,才會飄起來,現在我們就用科學實驗來為您解答!

寫滿願望的天燈要順利飛到天上,讓老天爺看見,這把火很重要,一點燃後,天燈不斷向上飄浮,怎麼就像沒了地心引力一樣呢?

台大物理所碩士 黃瀧毅:天燈為什麼會飛起來?我們做實驗,用小蘇打粉就可以破解!

現場在透明容器裡面,裝一點水,接著加入小蘇打粉,再倒入烏醋,這時候我們用肥皂水吹泡泡,神奇的是,有些泡泡竟然可以飄浮在水面的上方,不會沉下去

台大物理所碩士 黃瀧毅:蘇打粉它就是碳酸氫鈉,那跟醋這種酸性的物質,它會做反應,反應之後會產生二氧化碳,那二氧化碳它的密度較一般的空氣還要高、較大,所以說當我們的泡泡它包覆的是一般的空氣,那一般的空氣,因為密度比較小,所以就會浮在二氧化碳上面 。(這個)實驗的話,跟天燈的原理是一樣的。

就是這個道理,來看看天燈,當裡頭的油料被點燃後,就會產生熱的空氣,這時候它的密度,就會比外頭冷的空氣還要大,於是就慢慢往上飄,就因為密度的關係,造就了這美麗的畫面,上萬顆天燈齊飛,就算你的願望寫的再多,天燈也不會嫌重,它還是會飄到天空,讓老天爺看見。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