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速成鐘乳石–醋酸鈉過飽和溶液的結晶
:::
速成鐘乳石–醋酸鈉過飽和溶液的結晶
中學化學示範實驗:速成鐘乳石---醋酸鈉過飽和溶液的結晶 Chemical Demonstrations: Quickly Making Stalagmite by Crystalization of Supersaturated Sodium Acetate Solution 澄清的醋酸鈉過飽和溶液滴在醋酸鈉晶體上,迅速地產生大量結晶並放出熱量。若滴在同一個位置上,則醋酸鈉結晶會向上生長形成醋酸鈉鐘乳石。   請按下面連結,詳見本示範實驗的示範步驟、藥品與器材、原理和概念、教學提示等。 http://blog.ncue.edu.tw/yangsp/doc/26874   提供者:中學化學示範實驗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 http://blog.ncue.edu.tw/yangsp

澄清的醋酸鈉過飽和溶液滴在醋酸鈉晶體上,迅速地產生大量結晶並放出熱量。若滴在同一­個位置上,則醋酸鈉結晶會向上生長形成醋酸鈉鐘乳石。

事實上,在物理化學裡,飽和溶液是一種物質不能夠再溶解更多物質的溶液而且加入額外量的物質將呈現沈澱。若溶液中有雜質存在,則造成溶液為不飽和而且能夠溶解更多的物質,此種溶液變成過飽和溶液。過飽和溶液較飽和溶液有更多的溶質溶解在溶劑中,這種狀態屬於介穩態 。若加入一些固體的晶體或晃動使其產生微小的結晶,則此狀態會失去平衡,過多的溶質會結晶出來,並且放出熱量。緩慢地滴加醋酸鈉過飽和溶液在醋酸鈉的晶體上,會形成類似鐘乳石的醋酸鈉結晶。

示範實驗拍攝: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有趣化學實驗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