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第十二集:落花生的ID+營養
:::
第十二集:落花生的ID+營養
1.落花生的黃麴毒素 2.發霉的落花生千萬別吃 3.五穀雜糧只要保存不良,都有可能受到黃麴毒素的侵害 4.選購落花生的方法 5.花生芽的白藜蘆醇 補助單位: 科技部 製作單位: 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部落格: http://eating5332.blogspot.tw/p/blog-page_17.html

今天的主角是落花生,落花生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作物,所生產的小小一顆花生仁,可有長生果的美名喔!發芽的落花生攜帶了白藜蘆醇,是最珍貴的禮物,可提高植物對外的防禦能力。對人體則是有抗發炎、預防心血管疾病,還有抗氧化的功能,但最重要的是,抑制腫瘤及抗癌的功用。

1. 落花生的黃麴毒素

把落花生曬乾的原因,是主要是為了避免黃麴黴菌的污染。當環境溫度高於20°C,相對溼度高於80%,而穀物內的水活性高於0.75時,就容易引起黃麴黴菌的滋生而產生黃麴毒素。黃麴毒素是一級的致癌物,進入人體之後會改變位於第17對染色體中的P53抑癌基因,使得P53失去功能,當細胞(DNA)遭受攻擊而突變、受損時,P53就無法防止這些有缺陷的細胞進行複製還有分裂,進而導致癌症的發生。

2. 發霉的落花生千萬別吃

如果你珍愛你的肝臟的話,最好還是不要去吃發霉的花生。因為花生裡面黃麴毒素其實它的目標器官就在我們的肝臟,你如果長期去吃黃麴毒素的話,它就會慢性造成我們的肝細胞病變,那有些就會出現一些肝硬化或是肝出血性的一個病變的問題,其實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所以我們還是建議大家,如果你看到花生已經發霉,你就把它整包丟掉,對自己的身體健康來講是比較有保障的。

3. 五穀雜糧只要保存不良,都有可能受到黃麴毒素的侵害

其實落花生的問題其實是如果它發霉了有黃麴毒素,是黃麴毒素在影響我們的健康,而不是落花生本身。不要忘了落花生它其實營養非常的豐富,也有長壽果之稱,所以如果你因為害怕黃麴毒素而不敢去吃花生,那是有點本末倒置。像我們有很多食物,像黃豆、玉米,這些屬於五穀雜糧類,其實它本身也是容易受污染的,所以不是只有落花生。

4. 選購落花生的方法

在選購的時候我們記得一定要注意,要去看它的包裝的標示,是否還在保存期限內,那另外就是看一下我們的花生,它本身,尤其是它的豆莢有沒有黑黑的,或者聞起來是否有一股怪味、霉味,甚至於是油耗味;如果說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千萬不要買,因為它可能已經有黴菌的孳生,已經壞了。再來就是說,如果我們買的是新鮮的花生回去之後,保存也很重要,一定要讓它盡量是密封,然後放在陰涼乾燥的環境,不要讓它是在悶熱潮濕的環境,盡快食用完畢才是最高的準則。

5. 花生芽的白藜蘆醇

發芽後的花生,攜帶了最珍貴的白藜蘆醇,其含量是紅酒的10倍以上。白藜蘆醇是植物中的多酚類產物,可提高植物對外的防禦能力,對人體則是有抗發炎、預防心血管疾病還有抗氧化的功能,但最重要的是-抑制腫瘤及抗癌的功用。由於半數以上的癌症都是因為P53基因壞掉而產生,而白藜蘆醇能夠活化已經失去功能或突變的P53基因,讓P53基因恢復細胞週期調控,還有命令受損細胞死亡,使得癌細胞停止分裂及成長,最終走向凋亡。

6. 動手敷花生芽

製備花生芽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找到一個非常新鮮、品質很好的花生仁,拿到這樣的花生仁,第一個步驟當然先用清水把它洗過,那另外就找一個籃子,把花生倒在籃子裡面,另外找一個蛋糕的寶麗龍盒,在保麗龍盒裡頭先倒入一杯的水,把花生的籃子放在盒子裡,要記得蓋一層濕的布,一方面是保濕,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光。接下來就是把蛋糕盒蓋上去,這樣就可以培養。在培養期間,每天能夠把培養盒打開,花生用清水洗過,也同時把盒子裡頭的水換掉,這樣繼續的培養,培養到第二天的時候,就可以看得到明顯發芽的花生仁,培養四天的時候,更明顯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發芽,到了第六天連葉子都可以看得到,那培養到四到六天其實都可以採收放在冰箱,準備廚房裡頭製備一些芽菜!

補助單位: 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