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體奧秘系列(五):腹部的隱者 - 胰臟
:::
人體奧秘系列(五):腹部的隱者 - 胰臟
2014/01/22
8039
腹部的「隱者」-胰臟 1月4日 晚間 21:00 一臺首播:01/04(六) 21:00 二臺首播:01/05(日) 23:00 在肝與胃的後面有個器官,位置隱密,稱為「器官中的隱士」,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內臟,卻攸關著健康和生命。一旦生病,早期不易察覺,而且很難根治。它是一個消化器官,更是人體內唯一兼具內分泌與外分泌兩種功能的器官。 人體需要葡萄糖,就像汽車需要汽油。葡萄糖必須進入細胞內,才能轉化為能量。而協助葡萄糖進入細胞裡的物質,就是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所以胰臟是人體產生能量,維繫生命的中樞! 食物下肚之後,胃部主要負責人體消化過程的前奏,但還需要依靠胰臟分泌消化酶到十二指腸,進一步分解澱粉、脂肪以及蛋白質,才能變成人體可以吸收的養分。 如果胰臟生病,影響胰島素的功能,就會發生糖尿病。由於全球的糖尿病盛行率很高,得病的人愈來愈多,現在已經被聯合國宣告為「全球的流行疾病」! 早在西元前三世紀埃及解剖學家就發現了胰臟,以為那只是一塊肌肉。然而到了二十世紀,一般人對胰臟仍然很陌生。 前蘋果電腦總裁賈伯斯告訴世人,當他罹患胰臟癌時,連胰臟是什麼都不清楚。賈伯斯之死,舉世矚目,許多人才發現,胰臟生病真要命。當「太平隱士」變成「殺手忍者」的時候,可能就來不及挽救生命了! 隨著顯微鏡發明之後,以及醫療科技的進步,醫學界對胰臟的研究,進入了分子生物學的時代,因而發現所有器官中,唯有胰臟可以藉由細胞的移植來恢復胰島素受損的功能,為糖尿病的廣大病患帶來新希望! 胰臟雖小,卻隱藏著極大的功能,其中的奧秘,正逐漸被解開。 它是個一定要認識、而且絕對要善待的器官!。 本節目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

在肝與胃的後面有個器官,位置隱密,稱為「器官中的隱士」,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內臟,­卻攸關著健康和生命。一旦生病,早期不易察覺,而且很難根治。它是一個消化器官,更是­人體內唯一兼具內分泌與外分泌兩種功能的器官。

人體需要葡萄糖,就像汽車需要汽油。葡萄糖必須進入細胞內,才能轉化為能量。而協助葡­萄糖進入細胞裡的物質,就是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所以胰臟是人體產生能量,維繫生命的­中樞!

食物下肚之後,胃部主要負責人體消化過程的前奏,但還需要依靠胰臟分泌消化酶到十二指­腸,進一步分解澱粉、脂肪以及蛋白質,才能變成人體可以吸收的養分。

如果胰臟生病,影響胰島素的功能,就會發生糖尿病。由於全球的糖尿病盛行率很高,得病­的人愈來愈多,現在已經被聯合國宣告為「全球的流行疾病」!

早在西元前三世紀埃及解剖學家就發現了胰臟,以為那只是一塊肌肉。然而到了二十世紀,­一般人對胰臟仍然很陌生。

前蘋果電腦總裁賈伯斯告訴世人,當他罹患胰臟癌時,連胰臟是什麼都不清楚。賈伯斯之死­,舉世矚目,許多人才發現,胰臟生病真要命。當「太平隱士」變成「殺手忍者」的時候,­可能就來不及挽救生命了!

隨著顯微鏡發明之後,以及醫療科技的進步,醫學界對胰臟的研究,進入了分子生物學的時­代,因而發現所有器官中,唯有胰臟可以藉由細胞的移植來恢復胰島素受損的功能,為糖尿­病的廣大病患帶來新希望!

胰臟雖小,卻隱藏著極大的功能,其中的奧秘,正逐漸被解開。它是個一定要認識、而且絕對要善待的器官!。

科技部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