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你要X精子?還是Y精子?——哺乳類精子分離法
:::

你要X精子?還是Y精子?——哺乳類精子分離法

XY染色體決定哺乳類動物的性別,兩者的隨機組合創造出雌雄。日本科學家現在發展出將X、Y精子分離的技術,能夠控制受精卵性別。這樣的技術將可以運用在經濟動物,如:乳牛、肉牛農場。

▲日本廣島大學教授島田昌之的團隊開發了一種新技術,能分離X、Y精子,效率高、成本低又方便。(圖/Capt Wow,Flickr)

哺乳類的性別由一對性染色體的組合決定,XY是雄性,XX是雌性。雄性生殖細胞——精子——有兩種,一種攜帶X染色體,另一種Y染色體,而雌性的生殖細胞只有一種。結果是,受精卵的性別由精子決定。要是能把X精子與Y精子分離開來,便能控制受精卵的性別。這種技術有非常高的經濟價值,例如養殖乳牛,當然希望牛仔大部分是雌性;而養殖肉牛的農場,更歡迎雄性牛仔,因為去勢的雄性生長得比較快。

最近日本廣島大學教授島田昌之的團隊開發了一種新技術,分離X、Y精子的效率高、成本低又方便。原來X、Y染色體大小不同,基因數量也不同。X染色體上有兩個基因,它們製造的受體要是以藥物鎖定,就會影響ATP生產。ATP是細胞的能量通貨,要是減產,便會降低細胞的活力——例如活動力下降。換言之,這一藥物能把X、Y精子分離開來,因為它只會影響X精子的活動力。更妙的是,這個藥物並不會干擾精子的授精能力。

參考資料:Davis, N. (2019) Sperm separation method may allow sex selection in IVF. The Guardian, Aug. 13, 2019.

來源 來源:
《科學發展》2019年9月,561期,79頁
原標題:分離哺乳類精子新法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