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學叢林瘋一夏

2020/06/15
132

科學叢林瘋一夏
▲科學叢林瘋一夏
      太空世界無遠弗屆,生物科技五花八門,未來的醫療應用推陳出新,不斷創造新的奇蹟;在嶄新的時代裡,台灣社會的發展更趨多元,各個領域之間亦非各自獨立,彼此結合、碰撞產生新的火花,已經成為趨勢。本期科學迴廊包含五個主題,邀請您欣賞台灣科學與人文研究的豐碩成果,以及各領域間精彩的跨域結合。

「鼠業有專攻,個人化癌症治療」單元中,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透過開發有別於傳統實驗鼠的新一代「阿凡達鼠」,能夠將病患的腫瘤組織,原汁原味地在實驗小鼠生長,替代病患進行量身訂做的癌症藥物篩選,提高篩選的精準度。動物中心並建立人源腫瘤銀行,自2017年至今已收集 10 種以上的腫瘤類型、超過 1000管腫瘤檢體,為藥物研發提供堅實的基礎,實現「精準醫療」的目標。

在「相約夜空Tango 漫舞在奧妙宇宙中」單元裡,我們看見全臺灣最早進行天文觀測的中央大學,在二十多年前如何克服難關,建立全臺最高海拔的天文觀測望遠鏡,開啟臺灣豐富的彗星、小行星觀測,並與天文學界翹楚加州理工大學建立大型國際合作計畫「史維基瞬變探測設備」(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簡稱為ZTF)。ZTF透過一台可以容納213顆月亮的超廣視野相機觀測,除了可以完整捕捉到瞬息萬變的夜空,也可以發現由於太靠近地球、而可能對人類存亡造成威脅的近地小行星,為天文研究打開更寬廣的大門。

「打造醫療專屬神器 3D列印」,3D列印技術不僅在工業領域大放異彩,也因為具備「客製化」的優勢,可以印製病患患部的模型,提供醫師全方位且具體的術前演練、模擬與溝通,已陸續協助多項醫學分科進行臨床病例,合作醫院包括成大醫院、臺大醫院、花蓮慈濟醫院、義大醫院、臺中榮總、長庚醫院、奇美醫院與菲律賓STI醫學中心等等,合作研究包含骨科、神經外科、口顎外科、整形外科、牙科、耳鼻喉科等等,至今已累積了1200多例的成功臨床應用。

臺灣是全球第一個培育出螢光魚的國家,為我國創下可觀的外匯收入。「水族新寵-螢光魚」單元,讓我們走進絢爛的螢光魚世界,了解科學家如何利用基因轉殖技術,培育能夠在漆黑環境中閃閃發亮的各色螢光魚,為世界創造更多具有特色的觀賞魚品種。

「人文社會新沃土,創新實踐力」單元,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發展司發起的「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下的各個獨立計畫,依照計畫內容分為四大主題—文化傳承、社區照顧、環境永續、舊城新生,由多所大學師生共同合作,進入台灣各個角落,從在地出發,發展解決、回應在地議題的概念創新與社會實踐方法。

誠摯邀請您走入科學迴廊,一瞧社會公益價值創新,望向天空探索宇宙新星。
展映時間:每週一至週五12:00~14:00、16:00~20:00,在科技大樓一樓走廊熱情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