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工程師報國的孫運璿

105/09/30 瀏覽次數 8803
當工程師是孫運璿先生一生最大的願望,而你一生最大的願望什麼?孫運璿先生不論身居何種要職,皆能號召大家一起,他到底有什麼特質,於動搖不安的時代,為臺灣打下重要經濟基礎。
  
孫運璿先生出生於山東蓬萊的孫家村,小學畢業後即離家,先至煙台念初中後,再遠赴東北的哈爾濱繼續求學。從小寄人籬下的生活,養成了他咬緊牙關,絕不放棄的個性。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後,先後到連雲港及湘江參加電廠的興建工作。適逢抗日戰爭,克服萬難將電廠的設備拆遷至大後方。於民國31年被資委會派至美國田納西河流開發局見習水力發電。民國34年抗戰勝利後,來到台灣參加電力接收工作,於五個月內,帶領工專的師生們恢復了台灣80%的供電設施。在台電工作18年後應世界銀行之邀,赴非洲奈及利亞擔任奈電總經理,推動奈電管理革新。民國56年擔任交通部長,民國58年轉任經濟部長,民國67年擔任行政院長。民國73年初腦溢血,離開公職生涯,開始長達22年的復健生涯,至民國95年辭世。孫先生為一介布衣丞相,愛國親民,從不為己,是工程師報國的典範。

●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官網:http://science.nchc.org.tw/
●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eetMaster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