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別讓象牙買賣毀滅牠!聰明又感性的大象
:::

別讓象牙買賣毀滅牠!聰明又感性的大象

致力於保存生物多樣性的同時,不妨深入了解各個物種,就會看見每一種動物的迷人與珍貴之處。在諸多瀕危物種中,大象的智慧、情感與社會制度著實讓人著迷不已,大象與農民產生衝突的困境也找到了解決方法,從象牙買賣交易的管制開始,請大家一同守護如此寶貴的生命物種。

許多人為大象的命運憂慮。世界上瀕臨絕種的動物非常多,可是大象與眾不同。哺乳類中,大象與人的關係雖然疏遠,但是牠們似乎演化出與人可以相比的智力,甚至意識。

大象社群的基本單位是以成年雌性(與子女)為中心的家庭,成年雌性可能包括3代。小象滿4歲之後雌象才能再度發情,雄性12歲之後必須離群自謀生路。雄性之間有很強大的競爭壓力,大約接近30歲才有機會使雌性受孕。

非洲草原象的命運(圖/種子發)
▲非洲草原象的命運(圖/種子發)

可是大象有與人可以類比的社會關係:家族、宗族,一個宗族可能包括100~200頭大象,牠們靠著記憶維繫有意義的關係。生活所需的知識是透過社會傳遞的,自不待言。

最令人驚訝的是大象對於死者的態度:牠們流連於同類屍體之旁,只能以「留戀」形容,甚至對枯骨都有同樣的反應,可是不理會其他動物的屍體與枯骨。

現在大象與農牧民的衝突已有經濟有效的嚇阻手段:以蜜蜂防止大象侵入農牧場。蜜蜂會攻擊眼睛、象鼻,大象受不了。

可是決定大象命運的王牌在中國手上,中國是世上最大的象牙消費地:70%。中國政府已下令,今年年底之後全面禁止象牙買賣。今年年初象牙售價已經跌了2/3。

1. In praise of pachyderms. The Economist, June 17th-23rd, 2017, 68-70.

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