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想像科學不一樣

2017/12/20      100

科學發展迅速飛快,知識和技術演進於人類發展史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也融入我們生活的各種面向。「科學迴廊」邀請您共同關注科技動態,與我們一同上山下海,走進大自然,觀賞地貌與植物,更要潛入海底世界一瞧究竟。讓我們跟著本檔的「科學迴廊」五大主題,激發我們的想像,體驗不一樣的科學視野!

首先,「屯鳴地動-探索大屯火山群」深入大屯火山群觀測大屯火山活動,在第一線實地採樣,透過各種科學儀器,密集監控大屯活火山的活動情形,並且火山不僅只會造成災害,其地景地貌、溫泉及地熱更為生活帶來了許多益處。在生活上晶片的應用逐漸廣泛,「晶動世界」帶領我們認識晶片小宇宙。台灣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在技術面研發了世界首創的「多感測整合單晶片技術」,將多項不同種類的感測功能整併於單一晶片,大幅簡化製程;在應用面推出模組化概念的「MorSensor-無線感測積木」、及貼近民生的「雲端電子鼻」偵測一氧化碳,避免意外的發生。「南濱草木集」系統性記錄南濱海岸線豐富的植物種類,位處台江國家公園周遭河海交接的潮間帶,沿海濕軟的泥灘、高度的鹽分、強烈的陸海風、時而乾旱時而浸水的惡劣環境,造就南濱植物多樣奇特的外貌。「瑚光珊色」潛入海底,吸引我們靠近的是不同形態且絢麗斑斕的珊瑚,而海洋生態年度盛事莫過於每年春或夏季夜晚,珊瑚集體進行有性生殖的排卵行為,噴發時猶如漫天雪花,令學者們讚嘆又好奇。「智慧新魅力」將焦點帶往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瞧瞧科技與生活應用上的亮點!智慧型輔具以跨領域整合的方式,打造精緻舒適又便利的智慧手套,搭配手語辨識系統並結合手機APP,可協助即時翻譯聽障者手語訊息,使溝通更便利;另外一窺五彩繽紛的長壽花,藉由中興大學朱建鏞教授研究團隊的育種技術,培育出適合台灣生長的半重瓣大花、重瓣與玫瑰花形等各式重瓣品種,令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