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沒有費洛蒙?

2017/05/01 王道還 | 生物人類學者(已退休)     501

費洛蒙(pheromones)是傳訊分子,主要透過空氣傳送;生物個體以這種分子影響同種其他個體的生理、行為反應。20世紀上半葉,昆蟲學家發現了那些分子的作用,1959年兩位德國學者建議稱它們「費洛蒙」。費洛蒙分子與內分泌素(荷爾蒙)有相似之處:都由特定器官分泌,透過特定受器(受體)引發特定反應,很微小的量就有作用。在昆蟲中,費洛蒙分子最主要的功能是吸引異性,完成生殖大業。

1960年代,有些科學家開始把費洛蒙概念推廣到哺乳類,用費洛蒙解釋流行的說法,例如麝香的催情作用。可是也有學者提醒大家:哺乳動物不是昆蟲;哺乳類的神經系統複雜多了;哺乳類有強大學習能力,行為受經驗影響,而且行為反應涉及許多變數。而費洛蒙概念的核心卻是:單一分子∕單一機制∕單一反應。不過支持哺乳類有費洛蒙的研究報告仍然層出不窮,人類也不例外。

結果是,費洛蒙滲入了大眾的想像,許多商家趁勢推出費洛蒙商品。它們的廣告詞東拉西扯,不外「增加對異性的吸引力」。當然,它們也有科學根據。只不過那些研究可能禁不起推敲。2010年,美國賓州大學醫院耳鼻喉部嗅∕味覺中心的心理學家都倜(Richard L. Doty)出版了一本書,批駁哺乳類費洛蒙說,可是那些商品繼續以同樣的廣告詞行銷。

流行商品中打著人類費洛蒙名號的分子,主要是供男性用的雄二烯酮(AND),以及女性用的雌四烯醇(EST),都是性荷爾蒙的衍生物,會隨汗水流到體表,特別是腋下。有人猜測它們是費洛蒙,可是拿它們做實驗,結果並不一致。而且那些實驗大部分規模都很小,結論必然不可靠。

於是西澳洲大學一個團隊做了一個嚴謹的實驗,找來43位男性、51位女性,請他們完成兩件作業。第一、讓他們看一張電腦產生的「兩性面孔」(兼具兩性特徵),判斷是男是女;第二、讓他們看異性的照片,針對兩種印象打分數:性魅力,以及「不忠的可能」。

每位受試者都連續兩天做兩遍同樣的作業,一遍施放費洛蒙,另一遍則無。這個實驗另外有一個特色,就是嚴格執行「雙盲」,受試者與他們接觸的工作人員都不知道做作業的時候是否施放了「費洛蒙」(AND;EST)。

研究團隊想知道的是:AND/EST會不會讓人把雙性面孔看成異性面孔?會不會認為有性魅力的異性比較可能不忠(因為他們容易招蜂引蝶)?結果,AND/EST並沒有造成這些結果。人有沒有費洛蒙?不知道。但是AND、EST顯然不是,應毋庸議。

1. Hare, R. M., et al. (2017) Putative sex-specific human pheromones do not affect gender perception, attractiveness ratings or unfaithfulness judgements of opposite sex faces. R. Soc. Open Sci., 4, 1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