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刺繡中的科學與藝術

106/03/06 瀏覽次數 8208
還有印象國中時期的家政或是工藝課嗎?最印象深刻的是哪一堂課?烹飪?刺繡?銲錫?木工?畫設計圖?您知道可以運用高科技工具來製作精美的刺繡嗎?

全球刺繡針法約略近 1,600 個,已經做完分析並畫成解剖圖約 1,200 個,在布上實做成一枚一枚的針法約有 1,000 個左右,這些手工針法有什麼用途呢?只能單用在服飾上增加它的附加價值嗎? 張美筠教授曾協助路竹生技科學園區一家廠商開發新型心臟支架,主要任務是利用刺繡工法加上記憶合金線設計像雨傘結構的外網織成部分對抗血栓,很意外吧!這是刺繡工法和外科手術的結合。

刺繡工法結合化學所產生的材料形成現代有趣的生活用品;古代的刺繡有更精密的科學儀器而重現光華;南應大有一門藝術治療課程,用一針一線不斷重覆的 cnavas 刺繡針法為大學生帶來磨練,驚喜的成就感增加人生的酸甜苦辣的嘗試;在告別平庸世代之後機器人、3D 替代許多人力,每個人均需要不斷的學習,網路線上課程已成為首選。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官網:http://science.nchc.org.tw/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eetMaster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