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化學 | 化學反應線】壞學生才蹺課?找到「化學反應的神奇比例」打臉老師啦!——化學平衡【下】

2018/06/07
1116
所有可逆反應在溫度不變的情況下,反應到最後,原料跟產物會呈現特殊的比例。而這些固定比例則源自於物質的濃度和吸引力所達到的「反應平衡」。

古德柏格和瓦格看到了貝特羅的實驗後,開始猜想,是不是所有的可逆反應,只要在溫度不變的情況下,反應到最後,原料跟產物就會呈現一組特殊的比例。

為了證明這個猜想,他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做了幾百種可逆反應的實驗。最後發現,只要溫度不變,每一種反應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特殊比例。但是為甚麼會有這種特殊的比例呢?

瓦格和古德柏格認為,化學反應的進行除了吸引力之外,還有另一種力,這種力跟物質的濃度有關係。

當產物的濃度增加時,就會讓產物開始變回原料,所以只要原料變成產物的速度,和產物變回原料的速度相等時,原料和產物的濃度就不會再變化了。

這種濃度與吸引力互相平衡的狀態,我們就稱它達到反應平衡。

來源:
  • 原標題:【化學 | 化學反應線】化學反應的神奇比例–化學平衡【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