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微股力:金融社群對話機器人(精華版)

107/06/19 瀏覽次數 3691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軟體已經悄悄應用在許多網路服務中,一個成功的APP除了利用網路上累積的巨量資料,也必須善用社群心理學。本場專題演講,透過「微股力」個案分析,一窺從資料分析、應用程式開發、甚至創業的一連串挑戰。

 

為群組提供服務

 

微股力是在LINE上面針對股票討論提供對話式服務的機器人。台北商業大學商業設計與管理系助理教授溫明輝,是微股力研發團隊的指導者,他說:「原先只是想嘗試一下社群軟體這種人跟電腦之間新的互動方式,結果七個月後卻變成台灣最大的金融軟體。」到了2018年1月,微股力已擁有10萬個用戶。

 

微股力之所以成長這麼快,是因為它是為LINE群組提供服務。LINE上面有成千上萬的股票群組,微股力後台有超過1萬5,000個群組,如果每個群組有30人,總共就有45萬個用戶在使用微股力。

 

為什麼會針對LINE群組呢?市面上有很多理財軟體,大多是一對一,很難做群組討論,在這種情況下,投資人並不是看到資訊就馬上投資,但如果經過群組討論,就比較容易增加信心並做決定,因此很多人會在LINE或Facebook上組成投資群組。溫明輝說:「所以我們就想:能不能做一個機器人,幫助投資群組在聊天過程中適時提供一些資訊,輔助社群的討論,讓投資更有判斷方向。」

 

資訊必須公正、合法

 

微股力目前提供台股、期貨、外匯、國際指數等多種行情查價,你不用登入APP,直接在LINE上打指令就可以取得即時資訊。它也提供各類圖表,不僅一目了然,也很方便在LINE群組上的討論。用戶還能自行加入自選股,隨時追蹤投資績效。這些對很多散戶的上班族來說非常方便,你不用時時盯盤,打幾個字就能關注持股和投資標的,並設定條件讓機器人即時提醒你。

 

微股力所提供的資訊都是從市面上合法的公司取得的,而不是整合網路資訊得來的,所以具有一定的公信力,溫明輝還強調:「資訊本身只是一種客觀、公正呈現,沒有向用戶做推薦。」也就是說,微股力只是扮演資訊提供的角色,絕不是投顧工具,不必擔心機器人投資決策錯誤。

 

滿足使用者的各種需求

 

溫明輝希望未來微股力可以在數據的基礎上提供更進一步的服務。例如讓機器人把關你的自選股,不僅可以幫你計算總損益,還會與一些做訊號分析的投資公司合作,幫你判斷這些自選股是否健康。或者,讓投資人分享自己的投資組合,機器人就可以分析這些投資組合及其績效的數據,來找出眼光精準的投資人,這比自己道聽塗說要來得有根據。

 

溫明輝從研究者的度,為商業應用劃下界限:微股力的責任是提供客觀的衡量方式,讓這些投資型機器人的指標可以被長期觀測。對微股力而言,是人類還是機器人操作都無所謂,因為微股力只專注在追蹤分析數據,去識別出厲害穩定的投資人或投資策略。

 
【整理|科學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