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什麼?唇皰疹病毒跟失智症有關!?
:::
什麼?唇皰疹病毒跟失智症有關!?
太操勞、沒睡好,唇皰疹又找上你了嗎?其實唇皰疹病毒和失智症息息相關。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伊茲哈奇(Ruth Itzhaki)在90%的失智症病人腦中的β糊蛋白裡,找到了唇皰疹病毒(HSV1)的DNA。

▲電子顯微鏡下的唇皰疹病毒(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File:Herpes_simplex_virus_TEM_B82-0474_lores.jpg,US CDC/Dr. Erskine Palmer)。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伊茲哈奇(Ruth Itzhaki),發現一種唇皰疹病毒(HSV1)與失智症有關。她的團隊以實驗證明過,神經組織感染了HSV1,會促生β糊蛋白。這次她們在90%失智症病人腦子的β糊蛋白中,找到了這種病毒的DNA。這兩個發現都指向一個可能:HSV1是導致失智症的重要因子。

這是個好消息,因為感染了唇皰疹病毒,有現成的抗病毒藥可以治療,例如無環鳥苷(acyclovir)。(治療唇皰疹的乳膏「樂舒怡」,便以它為主成分。)

無環鳥苷不能殺死病毒,只是抑制病毒複製。但是伊茲哈奇的團隊所做的實驗,顯示動物感染了HSV1之後,以無環鳥苷治療能減少β糊蛋白的量,以及失智症的其他特徵。伊茲哈奇認為,人上了年紀,一旦免疫力差了,這種皰疹病毒就會進入腦子潛伏。老人身、心脆弱之時,例如生病、憂鬱,病毒就活躍起來。病毒反覆活動,β糊蛋白在腦子裡不斷堆積,結果就是失智症。

來源 來源:
《科學發展》2009年1月,433期,76頁
原標題:失智症與唇皰疹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