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銀」了細菌!銀是厲害殺菌劑
「銀」了細菌!銀是厲害殺菌劑
格林童話裡有個故事,其中有個巫師不懼子彈,最後是以銀彈殺死的。科學家早就知道,銀可以殺死微生物,有殺菌功能;現在又發現,奈米尺度的銀粒子,殺菌力更強。

西方人認為,殺死吸血鬼或法力高強的巫師,最有效的武器是銀彈(用銀製造的子彈)。(德國)格林童話裡有個故事,其中有個巫師不懼子彈,最後是以銀彈殺死的。

我們不知道用銀製造的子彈是不是真有強大的辟邪力量,但是科學家早就知道,銀可以殺死微生物,有殺菌功能。現在又發現,奈米尺度的微小銀粒子,殺菌力甚至更強。

美國紐約市大學的研究團隊剛完成了一個銀奈米粒子的研究。他們把直徑100奈米以下的銀粒子加入油漆中,哪裡知道銀奈米粒子展現了新穎的性質,很容易與周遭物質反應,因而能完全摻入油漆。研究人員以這種油漆刷在載玻片上,然後塗上大腸桿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培養液,置入理想的生長環境中。結果,細菌不會生長。而在不塗漆的載玻片上,細菌就會生長。估計這種漆的殺菌效力能維持至少3年。

銀的殺菌原理與抗生素完全不同,這是用銀殺菌最大的好處:銀會破壞細菌的細胞壁,而盤尼西林是阻止細菌合成細胞壁。也就是說,盤尼西林並不主動殺菌,只要細菌不分裂,盤尼西林就不能殺菌。簡言之,細菌不可能演化出抵禦銀的招數。

這個研究團隊正在實驗直徑不同的銀奈米粒子。漆的顏色與銀奈米粒子的大小有關,這次用來做實驗的漆,是黃色的。

摻了銀奈米粒子的殺菌油漆,最適合醫院使用。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資料,美國每年在醫院中感染細菌性疾病的人,超過100萬人。能抵抗多種抗生素的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主要的出沒地點是醫院。美國一年約有10萬人感染這種「超級細菌」(superbug),因感染超級細菌而住院、死亡的人,接近兩萬。

現在市面上已有好幾種利用銀奈米粒子殺菌的商品,例如防曬液、防菌襪、廚具、化妝品等。許多專家對那些產品並不熱衷,甚至有疑慮,主因是缺乏相關研究。

以殺菌力來說,銀並不會分別病菌與益菌,而是一體看待、通殺。所謂益菌,並不只涉及人體健康,而是以環境的健康為準。例如每個生物群落中都有許多細菌,共同維護生態平衡。要是摻了銀奈米粒子的人工製品流入我們的環境,會造成什麼影響,沒有人評估過。此外,那些產品中的銀奈米粒子,多久之後會失效,對人體會不會有影響?仍然沒有堅實的數據可以參考。缺乏相關的研究,我們因而很難建立使用銀奈米粒子的規範,保障大眾的健康與利益。

不過,把銀奈米粒子摻入油漆,在醫院中使用,大概不會引起什麼爭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