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2022年臺灣科普環島列車

111/10/24 3341
圖一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

活動特色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將於10月24日到10月28日間,用5天繞行臺灣並在各縣市站點辦理20場科學市集,全臺各地的學童除了可以在火車上體驗各種科學實驗活動外,在火車進站前後,也可以在車站體驗各項有趣的科學活動,希望全臺學童不分城鄉,都能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體驗生活中的科技應用。

圖二

時刻表

高中生學以致用,傳承科學精神

今年車廂內全新的科學實驗則由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以及新加入的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學之年輕學子共同設計,並於環島5日內為上車學童提供全程演示講解服務。此外,列車於停靠時,來自全臺各縣市22所高中學生亦接力上車演示科學實驗,將課堂上的物理化學知識學以致用,傳承科學精神給新一代學子。

邀請偏鄉、非山非市學童參與,規劃一日科普體驗活動

今年的列車除行經東西部幹線之外,也深入內灣及集集支線辦理站點活動,安排偏鄉學生搭乘列車並順訪教育部所屬五大科學館所,讓半日的科普站點活動延伸成為一日體驗活動。本次活動廣邀70逾所偏鄉學校參與,共高達1,300位學童踴躍參加。

全新線上實驗影音模組影片,學習新知不停學

今年再度打造20支科普實驗影片,邀請了縣市高中及國小學童們入鏡參與拍攝演出,以小朋友的視角操作科學實驗;另外,更有三場次的精彩直播,邀請到彰化女中、淡江高中、暖暖高中在10月至11月份平日下午的時段,陪伴我們一起在線上動手玩科學。

重現野生捕捉彩繪列車活動

睽違兩年,科普彩繪列車再度於全臺各地城鄉遍野現蹤,本次列車全面升級以全車車體彩繪包膜,融合科技元素、各縣市的著名景點以及可愛的Q博士,讓全國民眾都可以一瞥它的風采。自111年10月8日至11月7日止,不論是火車迷或是剛好目睹的民眾,只要拿出手機拍下它、捕捉它,上傳至粉絲團官網(https://reurl.cc/ERO7Da),就可以有機會抽中限量的Q博士小夜燈!

圖三

彩繪列車攝影展

活動日期及科普站點活動:
10/24 (週一) 板橋站、桃園站、新竹站、內灣站
10/25(週二)苗栗站、新烏日站、二水站、斗南站、集集站
10/26(週三)嘉義站、臺南站、新左營站、屏東站
10/27(週四)臺東站、關山站、玉里站、光復站、花蓮站
10/28(週五)宜蘭站、基隆站

相關連結

活動資訊
  • 活動日期: 111/10/24 (週一)00:00 ~ 111/10/28 (週五)23:59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