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源始》: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一本書

108/11/24 瀏覽次數 2653
達爾文搭上小獵犬號橫越四個大陸,將其所觀察整理分析,發表「天擇說」。達爾文搭上小獵犬號橫越四個大陸,將其所觀察整理分析,發表「天擇說」。

每個人旅行的目的各不相同,有些人是想透過旅遊爲生活充電,有些人則是到異地進行忙碌的商務行旅。但大家耳熟能詳的生物學家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則是在一趟長達5年的旅程中,醞釀並寫下了奠定現代生物演化理論基礎的《物種源始》(The origin of species)一書。

達爾文與小獵犬島

達爾文,1809年2月出生於英國什魯斯伯里一個家境與教育程度都甚好的家庭中。16歲時,他順從父親的期盼進入愛丁堡大學醫學系就讀,學期中卻發覺對此學科沒有熱情因而萌生輟學的念頭,這個想法讓他的父親甚感惱怒,於是將他強送到劍橋大學的基督學院念藝術,想讓他就此走向神職人員的道路。在難以擺脫家人安排的情況下,達爾文在劍橋大學幸運地認識了一位改變他命運的植物學家,約翰・史帝文斯・亨斯洛。

1831年12月,劍橋大學畢業生達爾文在亨斯洛推薦下,以生物學家的身分搭上小獵犬號,開始了為期5年且須橫越四個大陸的旅程。旅途中,達爾文花費大量的時間進行閱讀、思考與採樣研究。每到一個新的地方,他便採集當地的植物、鳥類與化石樣本,考察當地的自然地形並進行記錄,必要時也會把這些樣本寄回劍橋大學作更深入的研究。

小獵犬號旅程的軌跡橫越了四個大陸。(圖/Sémhur,wikipedia)小獵犬號旅程的軌跡橫越了四個大陸。(圖/Sémhur,wikipedia)

在達爾文去過的地方裡,有一個對日後寫成的《物種源始》一書相當重要的島嶼──加拉巴哥群島,它是由一系列的火山島構成。達爾文記錄了島上所有的雀鳥、水龜和知更鳥的觀察資料。回到英國後,達爾文向同事們逐一展示他蒐集到的樣本,並整理及思考旅程中的觀察紀錄,在此時,一些假設與想法開始在他的腦袋中醞釀成形。

達爾文在這些觀察紀錄中發現,地球上各地的同個物種都具有某些相似之處,雖然存有些微相異之處,但他仍認為它們應該是演化自同一個祖先。於是他提出了「天擇說」的假說,認為物種的演化趨勢與環境有關,那些擁有某些優勢且能成功適應環境的個體,會不斷地繁衍,而那些環境適應不良的個體則會逐漸消失。

達爾文以加拉巴哥群島所記錄到的13種雀鳥為例,他認為牠們應是來自同一個祖先,但因各島的生態與食物不同而演化成:吃種子的雀鳥會擁有較厚的鳥喙,吃蟲的雀鳥則擁有較細長的鳥喙。

為了支持自己的假說,達爾文還進行了鴿子的雜交實驗,希望透過人擇的方式來模擬天擇的狀況。書中,以一不斷分枝的樹狀簡單明瞭地呈現了生物多樣性的發展,並闡述來自共同祖先的概念。同時他還提醒天擇發生的速度相較於人擇,需要更長的時間發生。

延遲的二十年:物種源始的誕生

雖然在1839年左右達爾文就已經構想出天擇說的概念,但他並沒有馬上發表。一直到1858年,達爾文收到了一位景仰他的科學家華萊士(Alfred Russel Wallace)的包裹,內有二十多頁的稿子所寫的理論相當接近他所研究的演化論。於是在當年7月,達爾文將他的摘要配上華萊士的研究,兩人共同發表了演化論。接著,在1859年11月24日,一個歷史上難忘的星期四,達爾文出版了《物種源始》一書,一本至今仍被全球學術界列為最有影響力的書籍。

達爾文發表了《物種源始》,一本至今仍被全球學術界列為最有影響力的書籍。(圖/wikipedia)達爾文發表了《物種源始》,一本至今仍被全球學術界列為最有影響力的書籍。(圖/wikipedia)

針對達爾文那被稱為「延遲的二十年」,有些人認為那是因為演化論與當時基督教提倡的教義相違而遭打壓按下不表,但亦有人認為那僅是因達爾文經歷了失去女兒的悲痛及長期生病而造成的延遲。

1870年以後的生物學家,大多接受了達爾文的天擇說,雖然有人並不認為這是生物演化唯一的方式。除了生物學界,達爾文的理論也在之後被廣義應用於經濟和政治領域中,舉例來說,社會達爾文主義即是將「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理論放進政治制度中,用以合理化當時的帝國主義與種族主義。

1. Charles Darwin Biography. Biography.com.
2. Kerry Lotzof. Charles Darwin: history’s most famous biologist. Natural History Museum.
3. Charles Darwin. Wikipedia.
4. 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