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方式

102/09/25 瀏覽次數 5480
今年2月6日,我們正在過除夕的時候,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發布消息,停止一個英文縮寫是ACCORD的研究計畫。

這個計畫5年前上馬,原先預定明年(2009年)6月結束,由NIH的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與糖尿病、消化、腎臟病研究所(NIDDK)聯合支援。研究人員在北美洲(包括美國與加拿大)各地醫院招攬第二型糖尿病病人參加,合計10,251人。他們同時是心臟病、中風風險特別高的病人。ACCORD計畫企圖回答的問題是:嚴格控制血糖、血脂及血壓的療法是否有效?

所謂嚴格控制血糖,是指:把血糖值降到與非糖尿病患者同樣的程度。就這個目標而言,這是第一個大規模的研究。結果,實驗組已死亡的人數是257人,對照組203人。這個差異,相當於過去4年內,實驗組比對照組每年每1,000人大約多死亡3人。這個結果令醫學界都很驚訝。(不過,無論實驗組還是對照組,死亡率仍然比其他類似研究的參與者低。)

為什麼嚴格控制血糖、血脂及血壓的實驗組,死亡的人較多?沒有人解釋得了。NIH決定提前一年半停止這個實驗,不過保證會繼續治療參與的病人。也就是說,參與研究計畫的病人今後仍然可以得到治療,只不過原先實驗組的病人要改用標準療法,與對照組一樣。標準療法是:降低病人的血糖值,目標是降到糖尿病病人的平均值。也就是說,糖尿病病人自成一個群體,自己與自己比。

NIH在新聞稿中強調,這個實驗的結果不應解釋成:控制血糖是不適當的療法。事實上,即使在美國,很少糖尿病病人會嚴格地要求血糖值應降到與正常人一樣。

《聯合報》在2月8日(大年初二)刊出這一則消息,各電視媒體立即跟進報導。有幾家電視台報導這個新聞的時候,訪問了一些醫師。不過,新聞媒體還可以做得更多,而政府衛生單位,甚至糖尿病學會之類的團體,都應該立即蒐集相關訊息,對大眾做完整說明。

事實上,《聯合報》刊出這條消息的那一天,美國《新英格蘭醫學報》發表了丹麥一個類似實驗的報告。丹麥的實驗使用的療法與ACCORD很類似,就是嚴格控制血糖,而且病人同時服用降血壓藥、阿斯匹靈及降血脂藥。過去的研究顯示,這種療法可以降低糖尿病病人非致死性心臟病的風險。丹麥的研究團隊想知道的是:這種療法是否能夠防止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死亡風險,包括心臟病。

這個丹麥實驗共有160位患者參與,他們都有長期微量蛋白尿的症狀。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患者,有這種症狀的人最多,特別是糖尿病患者,達2到3成;沒有糖尿病也沒有高血壓的人,只有3~8%。

因此,這個丹麥的實驗,無論結果是什麼,都不能輕易地概括所有糖尿病的病人。參與實驗的人,不是一般糖尿病的病人,而是糖尿病病人中只占2到3成的次級群體。

丹麥的研究團隊把這160位糖尿病病人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實驗組嚴格控制血糖,同時服用降血壓藥、阿斯匹靈及降血脂藥,對照組則使用一般通行的療法。治療時間平均7.8年,然後平均追蹤5年半。結果,實驗組死亡24人;對照組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