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運動科技產學技術聯盟打造台灣運動產業光芒

103/11/05 瀏覽次數 10136
多年來,台灣一直扮演著全球運動市場的代工重鎮,包括機能衣、運動鞋、自行車等國際品牌背後,其實掛的都是Made in Taiwan。隨著近來科技應用快速發展,運動產業也企圖搭上這股潮流。擁有強大製造能力的台灣廠商也不甘落人之後,希望能快速占有新市場,再度擦亮台灣產品的招牌。因此,整合各種資源並建立平台成為台灣運動產業升級的當務之急。
 
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特聘教授相子元,其所率領的創新運動科技研究室便在這樣的產業氛圍下,於去(2013)年邀集國內數家運動產業企業共同成立運動科技產學技術聯盟,期待提供最佳的技術支援,讓企業擴展市場時如虎添翼。
 
四大類產品技術近五十項
 
去年2月才成立的該聯盟,在首年以一年一簽的方式與擁有捷安特自行車品牌的巨大機械、專門銷售機能鞋的阿瘦皮鞋、做慢跑襪的太肯運動科技、製造背包的其利國貿、研發感應器的匯智創作,以及製造機能衣的金鴻等公司共同組成。今年除了持續與匯智創作及太肯運動科技等公司合作外,還新增以運動形象設計為主的英翰斯國際實業為成員,期待能完整提供從技術、製造到行銷的支援,讓台灣運動用品產業的能見度大增。
 
「簡單說,我們聯盟的技術是根據台灣運動產業分為四個類別,第1是鞋類,也就是大家最常購買的運動鞋;第2是紡織類,包括運動襪、運動服裝等;第3是運動器材類,例如球拍、自行車、健身器材等;第4則是感應器相關產品,也就是將感應器鑲嵌在服裝、鞋子或手表等配件上,就是目前市場上最熱門的穿戴式應用科技。」相教授解釋道。
 
目前,創新運動科技研究室已經完成許多與國內運動用品廠商共同合作開發的計畫,像是與Victor勝利體育開發出不同功能的羽球鞋、羽球拍,和Giant巨大機械合作進行自行車踩踏功率分析研究,和Tonic期美科技進行健身車計畫,和PowerTec進行重量訓練器材開發,還有與太肯運動科技研發的小腿套、運動襪等,並與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共同開發特殊織法的機能服布料。
 
在當前極受矚目的穿戴式裝置上,該研究室也利用微型感測器中最重要的兩個功能—加速規與陀螺儀開發產品,像是計步器、腕帶、智慧鞋,甚至還將技術放在球、自行車上,或嵌入紡織服裝內,用來了解運動表現及身體的活動量。
 
截至目前為止,該研究室所輔導的運動用品的開發與應用計畫,包括球類、鞋類、紡織類、襪類、持拍棒類、自行車類,已有22項,累積專利14項。至於與健身器材相關的開發與應用計畫,已有可變阻力訓練器材、連續衝擊式肌力訓練法、被動反覆衝擊式肌力訓練器、震動訓練機、油壓阻力訓練模式、健力型運動器材、數位化重量訓練器材、跑步機、橢圓機、健身車等24項,相關專利8項。
 
與大廠合作汲取經驗
 
由相子元教授規劃,成立於2008年的該研究室,所掌握的重要技術是運動科技產學技術聯盟的關鍵基礎。
 
該研究室成立之際,便是全球運動大廠NIKE少數簽訂合作協議的大學研究單位之一,與NIKE向來擁有緊密的合作關係,像是2006~2008年,便參與了NiIKE的「Road to Beijing」奧運計畫,協助開發獨有的武術鞋,其後也持續協助NIKE發展有高科技感測器的智慧鞋。
 
「在與NIKE合作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NIKE是如何藉助學術研究的能量,改良並創新相關運動產品的經營模式。」相教授表示,而這款智慧鞋便是透過加速規與陀螺儀等微型感測器,監控運動時的腳步變化如震動、角度等。像是受測者在疲勞發生時,足部內旋的角速度也會增加,而在跑、走、跳等不同動作時,足蹠和足背屈的角速度都有不同曲線,一旦曲線規律出現變化,也就是過度疲勞的警訊,而這些警訊還可再利用藍芽技術傳輸到智慧型裝置上,以便掌握健康狀況進而調整姿勢或停止跑步。
 
鏈結上下游產業達到創新目標
 
相教授說:「我們的技術都基於提升人體力學和舒適度,也就是了解物體和人之間的影響,這個過程泛稱為運動科學。」而為了提供更舒適與不造成傷害的運動環境,該研究室集結了自身所有人體力學上的技術基礎,協助提升台灣運動器材及科技的創新價值。
 
台灣運動器材產業儘管擁有完整的加工體系及充足的原料供應,在國際市場上多以高單價、少量多樣為其優勢,但受限於生產廠商多屬中小型企業,雖有革新實力,惟總憂心將實力投注於新產品開發上可能提高的成本風險。因此,產品的主要行銷管道及品牌形象都仍舊掌握在國外大廠手上,讓台灣廠商遲遲無法擺脫代工命運,更難有能力推出讓人眼睛一亮的產品。
 
為了擺脫這樣的困境,產學聯盟的概念應用而生,並在科技部的計畫支持下,希望提供專業的運動科技新知及脈動,以與國際同步的運動科技能力輔導和技術轉移,增廣產業發展視野、提升產品的創新性,並以聯盟方式鏈結上下游相關產業,達到運動器材產業特色化與服務化的目標。
 
「以往的國際運動產業潮流多是跟著新材料、新設計走,但當前趨勢則以功能性設計為主,像是產品是否能避震、是否能達到動作控制等。以機能服為例,現在的產品都強調人體功能,怎樣讓膝關節更有力、彈跳更強。」相教授觀察指出。因而,他也建議具備製造與材料能力的台灣廠商,應持續掌握上游優勢,並進一步發展行銷與市場的能力,讓產品能從研發到市場一條鞭呈現。
 
近年來,台灣各種運動蓬勃發展,像是自行車曾在台灣颳起強大的流行旋風,而後,路跑等馬拉松活動接棒盛行。如今,結合游泳、自行車與馬拉松的三項全能鐵人運動也吸引許多人參與,大家爭相以鐵人、鐵女自居。至於室內運動的部分,許多健身房、室內運動中心在下班後時段總是門庭若市,而瑜珈教室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因此,運動健身在台灣已是一項正風行的全民運動,運動科技市場更是下一個受人矚目的新興標的,這正是運動科技產學技術聯盟亟需帶頭的主要動力。
 
註:相子元教授研究團隊獲科技部102年度「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補助(計畫名稱:運動科技產學技術聯盟,執行期間:2013/02/01~2014/01/31)。科技部推動「產學技術聯盟合作計畫」之目的,係為促使大專校院及學術研究機構有效運用研發能量,以其已建立之核心技術與相關之上中下游業界建構技術合作聯盟,以協助產業界提昇競爭能力及產品價值。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