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小巨人教授陳攸華 堅持把事情做到最好

107/05/24 瀏覽次數 7849

陳教授體悟到在上帝眼中並沒有殘缺的生命,當上帝為你關一扇窗時,        也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的真理。陳教授體悟到在上帝眼中並沒有殘缺的生命,當上帝為你關一扇窗時, 也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的真理。

 

在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教授陳攸華辦公室外頭的牆上,掛著一張學生為她製作的慶生海報,海報上雖然有個大大的粗黑字體:HELL(地獄),但上面又夾著一張張的小卡片,每張都是學生對這位「Sherry老師」(學生對陳攸華老師的暱稱)的感謝辭句,可見,這位Sherry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絕對是既嚴厲但又願意付出關心,才會讓學生這般地「又恨又愛」。

 

為師愛責並重,以自身經歷融入學術研究

 

「我的學生畢業後發展都很好,幾乎都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像鴻海、華碩、神腦、宏達電等,因為他們的能力很強,可以滿足需要能力強的工作,」提到學生在業界的發展,陳教授有著一股驕傲,但言詞中又流露著捨不得稱讚太多的嚴肅,足以見得陳教授在教學領域中和學生互動用心良苦的另一面。 

 

「不同於其他老師,即便是碩士班的學生,我也會要求用英文撰寫碩士論文,因為我認為國際化是幫助學生發展未來生涯的第一步,所以學習時就應該儘量用英文寫作。」身為中央大學網學所最嚴厲的老師,總是要求學生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她,以高標把關學生交出來的功課,同時,也要求學生設定目標,並且制訂出一步步的計畫,而過程中她便不斷激勵學生堅持下去。

 

「雖然跟我做研究的學生初期都得面臨一段挑戰期,但後來大多能接受並適應,因為做研究的過程絕對會遇到種種挫折,而現在的學生普遍缺乏耐挫能力,所以我希望他們能在挫折中逐漸提高對挫折的容忍度,也要不斷堅持著走下走。」陳教授解釋著她的教導用心。而以高標帶學生的她,自己也絕不是個光說不練的人,因為她的生命從出生開始就是一場挫折考驗賽,而她所展現出的毅力,對學生、對罕見患者、對社會所有人,也絕對是個最佳的示範。

 

得到105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的陳攸華老師,是當屆受獎者中身材最矮小的一位,身高只有120公分,但她擁有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碩士、英國雪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博士學位,多年來也將自身所碰到的困境融入其致力的學術研究內,因此,探討個別差異的數位學習、打造兼顧個別差異性之個人化學習環境、以數位學習工具幫助特殊族群學習的種種研究,都是在關注中逐步實踐與補強身心障礙者,如她,在學習場域所遇到的困難。

 

120公分的勇氣,闖過關關人生挑戰

 

「壓殘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熄滅」,這是聖經的話語,也是陳教授在得到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時特別拿出來分享的一段話﹔雖然生長在一個典型平常、家人身高都正常的家庭裡,陳教授一出生卻患有罕見疾病「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

 

「出生那一刻,身上就有一根無法拔除的刺,這根刺一直跟隨我到現在,相信也會跟隨我到終,那就是我患有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俗稱為小小人兒症,這也是為何我現在身高僅有120公分,僅相當於六歲小孩身高的原因。」這是陳教授在其著作《120公分的勇氣》中的一段話,而因為這罕見疾病,讓她從小便被笑是矮冬瓜,飽受挫折與歧視。

 

面對霸凌,她起初反唇相譏以對,但父母親卻用平常心教導她,父親以「一個人的價值不是由身高決定,而是對社會的貢獻」這段話來激勵她,讓她轉向把重心放在學業上,而母親則勸誡她不如把力量用在充實自我成為好學生,尤其是五歲那年,她總是把9寫成P,身為老師的媽媽於是罰她在學會之前不准睡,結果她終於學會了,這也是她人生中第一個學到的教訓,那就是毅力。

 

小時成績不錯的她,上國中時曾因未在時間內把智力測驗寫完而被編入放牛班,雖然放牛班毫無壓力讓她懈怠一陣子,但意識到對未來毫無幫助,因此發憤讀書,國三暑假回到好班後,考高中時就以榜首之資進入聖心女中,而高中校長原本提供她獎學金,但陳教授也因自己的榜首身份過於自滿而忽略了用功,成績一落千丈被取消了獎學金,讓她醒悟:原來驕傲是會使人失去擁有之物的。

 

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輔仁大學圖書館系後,原本她想報考高普考,但報名簡章中規定高度畸形者不得報考,於是她隻身前往美國攻讀圖書與資訊服務的碩士學位,回國後又一口氣找了兩份工作,不僅在立法院電腦中心擔任系統分析師,也另在輔仁大學兼任講師,一直認為「No pain, no gain」(沒有付出何來收穫)的她在認真工作了十年後,思索到平穩生活中缺乏挑戰,於是1997年又決定以36歲的「高齡」前往英國攻讀博士。

 

回台後致力有利身心障礙者的應用開發

 

陳教授39歲拿到博士學位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英國布魯奈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教書,在這之前她其實歷經了二十多次的面試,不僅結果不了了之,甚至還有面試者無禮地詢問她的身高,但最終她還是得到了一份最好的工作,也在布魯奈爾度過九年的快樂時光,「在這個計算機資訊系統數學學院裡,我碰到兩位影響我至深的教授,讓我減少摸索的時間,他們教我學術圈的生存法則,我也看到他們是如何和學生互動,作為嚴格的老師該如何關心學生,讓我知道老師不只傳授知識,更要關心學生整體情況。」她說。

 

在這段異國教學的歲月,她還被英國國科會選為傑出女性研究學者,2009年在中央大學網學所陳德懷教授的力邀下,有感於想和有活力與有理想的人一起奮鬥,陳教授於是回到台灣,希望以自己的研究能量做出更多對身心障礙者有利的應用開發。

 

從留英時期開始發表論文至今,陳教授已經累積了兩百篇以上的論文,除了遊戲式學習、行動學習和合作學習外,還包括了資料探勘、數位圖書館以及人機界面等等,回到台灣後,她除了開發出「小小人兒線上生活百科」,以幫助因先天疾病而有缺陷的小小人兒外,另也陸續開發了電子書幫助肢障者解決學習問題,以及為了關懷誤入歧途陷入毒癮的患者而設計的個人化遊戲式反毒宣導等等,這些對社會的種種貢獻讓她陸續受到肯定,拿到像是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FAOS)傑出人才講座、法鼓山國際關懷生命獎等,成為社會上正面積極、能鼓舞人心的最佳代言人。

 

回首自己一路以來的學習和研究歷程,陳教授形容自己,其實就只是個循規蹈矩的人,只因在身體限制下需跨越一些障礙,像是高中的住校階段,讓她學會了在外的獨立生活,而天主教教會高中的信念也教會了她人際間的接受和付出,成為生命中的養分。

 

外在看似面對許許多多的考驗,但身為基督徒的陳教授在過程中體會到在上帝的眼中並沒有殘缺的生命,當上帝為你關一扇窗時,必定也會為你開另一扇窗,而秉持信仰著滾石不生苔的道理,陳教授也希望當前年輕學者應了解任何成果絕不是垂手可得,更不可能一蹴可幾,這是陳教授殷殷期盼、苦口婆心想對每一位學子們表達的箴言。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小巨人教授陳攸華的堅持 把事情做到最好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