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創新還得記得舊的

96/03/06 瀏覽次數 11089
最好的企業策略就是創新,創新可以創造差異化,差異化可以擺脫成本競賽,進而建立競爭優勢。企業界對創新成功的認知,大多著眼於「技術推動」或「市場拉動」的影響。相信「技術推動」的人認為,最好的技術一定就是最後勝出的技術。擁抱「市場拉動」的人認為,顧客永遠是對的。其實另有許多舊規則、歷史事件、社會壓力等情況,也都會影響產品與技術發展的最後結果。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洪世章教授最近針對「創新」提出一個理論模式:在創新的時候,要創造新的,也要記得舊的。意思是說,創新就是要往前走,但在往前走的時候,仍要記得以前發展的路徑與脈絡,而且要了解它、利用它,如此才能一直往前發展。他又強調,創新的時候要一步一步來,不能做全新的改變,因為全新的改變大都會失敗,QWERTY鍵盤(取鍵盤第一列文字左邊6個字母命名)就是一個證明。

要創新也要記得舊的

1873年,以QWERTY鍵盤設計的第一臺商用打字機上市後即占有廣大市場。1930年,多瑞克(August Dvorak)發明更優越的DVORAK鍵盤系統,消費者卻不接受,因為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學習使用新鍵盤,就連現在的電腦鍵盤,也只在QWERTY鍵盤上多加幾個功能鍵而已。主要因為舊的鍵盤已經形成一種規則,舊規則會限制人們在創新上的思考模式。而愛迪生成功推銷電燈泡的例子,則是創新要一步一步來的最佳示範。

1879年,愛迪生點燃第一盞電燈泡後即著手推銷。當時的人大多使用煤氣燈,為了突破困境,他把行銷策略限定在大眾的認知與使用習慣內。譬如明知電燈泡的亮度比煤氣燈好,但他仍然發展亮度與煤氣燈約略相同的燈泡,一直等到世人接受後才在亮度上慢慢改善。這是屬於內部思維的部分,另在創新的時候還要注意外在的部分,也就是社會脈絡的發展。

創新須與社會脈絡結合

1890年汽車工業剛開始萌芽,當時有蒸氣、汽油與電氣3種引擎競相研發,其中蒸氣引擎被寄以厚望。1914年,美國爆發歷史上最嚴重的口蹄疫災情,全美境內能夠取得水源的地方大都遭封鎖,這使得蒸氣引擎的發展全面受挫,汽油引擎乃趁勢興起。加上福特汽車大量生產與配銷模式的成功,終至汽油引擎勝出。

而最近幾年油電汽車的興起,有可能與美國入侵伊拉克導致油價上漲有關,因為世人已意識到能源危機的問題,所以投入節能引擎的研發。由此可見,社會壓力也會促成技術的發展。總括來說,創新除考慮工程技術與市場行銷外,在展望未來時,也要考慮現有的傳承與主流價值。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