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現代智人的出埃及記

104/03/04 瀏覽次數 6875
我們現代智人起源於非洲,6萬到4萬年前才擴散到歐亞。結果,先前生活在歐亞大陸上的古人類都滅絕了,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尼安德塔人。

學者根據基因組證據,推斷非洲以外的現代人群都起源於當初走出非洲的一個祖先群。可是那個祖先群離開非洲之後,第一個駐地在哪裡,至今仍不清楚。大多數專家相信是在地中海東岸的中東地區,因為考古證據顯示:大約在10萬年前,尼安德塔人與現代智人都到當地生活過。後來現代智人消失了,直到4萬5,000年前才再度現身。而在6萬5,000年到5萬年前,今日的以色列境內仍有尼安德塔人棲息。

另一方面,根據過去兩年發表的基因組比較研究,現代智人與尼安德塔人曾經混血。可見現代智人必然遭遇過尼安德塔人,發生過互動。這個地點以中東最為可能,可惜這一推論缺乏旁證。

現在旁證終於出現了。最近幾年,以色列的一個研究團隊在一個石灰岩洞穴中發現了人類遺址,包括舊石器時代中期以及晚期的文化層。根據研究人員今年1月發表的報告,他們還找到了一個現代智人的頭蓋骨,骨頭表面的石灰華形成於6到5萬年前。換言之,這個現代智人族群進入中東的時候,尼安德塔人仍然在那裡生活。

參考資料
  1. Hershkovitz, I., et al. (2015) Levantine cranium from Manot Cave (Israel) foreshadows the first European modern humans. Nature, DOI : 10.1038/nature14134.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