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以雷射刺激再生

103/07/07 瀏覽次數 5984
大家對再生醫學的願景,是使心臟、肝臟、腎臟、腦子等重要器官恢復生機。其實牙齒更值得注意,因為受折磨的人更多。

最近哈佛大學生物工程講座教授穆尼(David J. Mooney)的團隊以大鼠做實驗,證實低功率雷射可以在組織中製造活性氧物種(ROS),啟動組織內現成的轉化生長因子TGF -β1,促進組織再生:使牙齒幹細胞分化為生產象牙質的細胞。穆尼團隊在實驗室中以同一種雷射刺激成人的齒髓幹細胞,能使它們分化為造牙本質細胞—生成象牙質的細胞。

過去與現在,牙醫師都以鑽補技術治療齲齒。不久之後,由再生醫學衍生的技術可能就會派上用場了。

參考資料
  1. An enlightened approach, The Economist, May 31st 2014, p.69.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