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空氣污染讓糖尿病罹病率提高?

99/10/01 瀏覽次數 6884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全世界的糖尿病患者超過兩千萬,90%是第二型糖尿病,每年超過100萬人因而死亡。預估到2030年,死亡人口會加倍。

至於第二型糖尿病罹病率不斷上升的原因,由於上升趨勢在城市最顯著,大家便以為傳統的解釋就足夠了:飲食與生活型態。都市中的人容易接觸垃圾食物,又不愛運動,身體自然會發胖,而肥胖的人正是第二型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最近科學家開始懷疑空氣汙染也有份,值得注意。第1份實驗報告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完成的,2009年2月初發表。他們把小鼠生活環境中的浮懸微粒數量當做變項,測量這一變項對小鼠生理的影響。科學家操控的浮懸微粒稱為PM2.5,直徑最多2.5微米,約頭髮直徑的1/200。
 
實驗組小鼠生活在都市人呼吸的典型空氣中,對照組小鼠呼吸的空氣都經過過濾。所有小鼠都餵食高脂食物,6個月後牠們都成了肥胖鼠。但是研究人員發現,只有實驗組小鼠身體裡有慢性發炎、胰島素冷感、腹部堆積脂肪等糖尿病前期徵兆。那麼PM2.5對人類也有同樣的影響嗎?
 
臺北盆地空氣品質不佳,一片灰茫茫的樣子。(來源:shutterstock)臺北盆地空氣品質不佳,一片灰茫茫的樣子。(來源:shutterstock)
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的研究團隊,利用環保局(EPA)的全國各地空氣汙染物測量數據,核對疾管局的各地糖尿病患者數據,發現每一立方米空氣中,PM2.5每增加10微克,居民的糖尿病罹患率就增加1.15%。研究人員即使把各地肥胖人口比率、飲食習慣、運動習慣、人口密度等都納入考慮,空氣汙染程度與糖尿病的關聯仍然成立。

德國一個研究團隊也發現了類似的關聯。他們的資料來自1990~2006年一個研究計畫的資料庫,那個計畫是想找出空氣汙染與肺臟疾病、發炎、老化等的關聯。研究人員挑出了1,775名中年婦女追蹤,發現其中187名罹患糖尿病。研究人員以她們的住宅與街道的距離當做空氣汙染程度的指標,因為汽車是PM2.5的主要來源。結論是:住家距離交通繁忙的街道越近,越容易罹患糖尿病。住家距離街道最近的1/4婦女,比住家距離街道最遠的1/4婦女,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高15%。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