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暴龍也會餓死嗎?

102/11/06 瀏覽次數 7130
美國芝加哥菲爾德博物館(The Field Museum)收藏了一具綽號「蘇伊」(Sue)的暴龍化石,它是世上最完整、最巨大、保存狀況最好的暴龍化石。蘇伊的下顎骨有好幾個蝕孔,專家認為可能是放線菌感染造成的,不然就是其他恐龍咬傷的。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古生物學家沃夫(Ewan D. S. Wolff)的團隊,檢查了61具暴龍化石,發現1∕6有同樣的蝕孔。他們仔細研究後,認為那些蝕孔的病理特徵與現代鳥類(特別是猛禽類)常感染的滴蟲炎(trichomonosis)非常類似,而與細菌(如放線菌)感染不同。

鳥類的滴蟲炎,病原是一種鞭毛蟲(Trichomonas gallinae),屬於原生動物,鴿子是主要的宿主之一。鴿子感染後,口腔分泌物中就有鞭毛蟲,不免污染水槽。其他鳥類或家禽飲用了含有鞭毛蟲的水,就會感染。鴿子感染後,口腔發生病變,可能導致閉嘴困難、流口水,嚴重時喉頭壞死。鞭毛蟲蝕穿頭骨後,還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失調的症狀,例如失去平衡感。

暴龍化石下顎的蝕孔,有的直徑達5公分。沃夫相信,那可是非常疼痛的創孔,進食、吞嚥,甚至呼吸都可能很痛苦。他推斷,有些暴龍甚至會因而餓死。

(按,2005年高考科目獸醫傳染病學,有一題與滴蟲炎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