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的健康

102/10/30 瀏覽次數 9022
關於湖泊生態系,大家都聽說過一個名詞,就是優養化。它的意思是,湖泊中的初級生產者(主要指藻類)獲得大量營養,因而毫無節制地大量繁殖,最後造成其他生物無法生存的環境,例如水底缺氧、缺乏湖底魚類,以及水中出現大量的藻毒。

優養化的主因,是太多植物需要的營養素流入湖中,例如磷、氮,特別是磷。許多洗衣粉都注明「無磷」,就是告訴消費者,那是環保洗衣粉,使用後排放的廢水不會造成河、湖的優養化。

還有一個專有名詞,意思與優養化相反,就是寡養化,指河、湖水體缺乏初級生產者所需要的養料。

任何一個生態系,若缺乏初級生產者,中、高級生產者的數量也不會多。從中學學到的「食物金字塔」概念,就可以推出這個結論。

因此科學家相信,維護一個湖泊的健康,就要控制流入湖泊的養分,特別是磷與氮的化合物。最近瑞典科學家研究瑞典的湖泊,他們的結論反而是,湖泊的健康與流入湖泊中的營養關係不大,與湖泊生態系接受的日照,關係比較密切。這個結論違反了教科書的說法,一定會引起爭論。於是刊登這篇論文的刊物《自然》(Nature),請了一位專家撰寫評論,為讀者解讀這個新發現。

原來,優養化是個極端的狀況,是現代都市創造出的情況,大部分的湖泊都不需要擔心優養化。而湖泊生態系的健康與平衡,涉及初級生產者是否能夠發展得恰到好處,不多也不少。所謂初級生產者,主要指能利用陽光把無機物合成為有機物的生物。這些生物就是實行光合作用的植物;在湖泊中,就是藻類。

瑞典科學家的發現是,湖泊生態系的健康指標,是其中藻類獲得的陽光的量。那與陽光通透湖水的程度有關。要是湖水混濁,陽光不通透,藻類的生存條件就不好。藻類活得不好,其他生物就活得不好。那麼哪些因素決定陽光穿透湖水的程度呢?是有色的有機物,例如樹葉。有色的有機物越多,它們吸收掉的陽光越多,藻類能利用的陽光就越少。因此,管理湖泊要注意湖水中有色有機物的多寡,而不能只是監測磷與氮的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