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民間太空公司試射火箭成功

102/10/17 瀏覽次數 10485
今年9月28日,一家叫做SpaceX的民間太空公司第4次發射火箭,成功進入繞地軌道。(按,「SpaceX公司」可直譯為「太空艾克斯公司」,也可譯為「未知太空」或「未知空間」公司。)這家公司前3次發射火箭,都失敗了,這次終於成功。

也就是說,未來太空旅行不再由政府壟斷,民營公司也可以做太空生意。想要上太空旅行的人,會比較容易達成願望,也比較便宜。

SpaceX研發的火箭,代號「獵鷹一號」(Falcon-1),是在太平洋馬紹爾群島的「夸賈林環礁」發射的。在雷根時代,美國在那裡建置了一些設施,可追蹤洲際彈道飛彈,並可做為星戰基地。SpaceX與美國軍方談判簽約,利用那裡發射飛彈。

獵鷹一號火箭使用液態燃料,分為兩節,第1節可回收重複使用,以降低發射成本。估計每次發射,成本是790萬美元,花費約為政府的三分之一。

過去試射3次失敗,每次都攜帶了衛星。8月3日,第3次發射,甚至攜帶了4顆衛星。這一次算模擬飛行,只載運了185公斤的重物,而不是真正的衛星。前3次試射都由美國國防部買單,這一次才是SpaceX自己出錢。

這一次火箭第2節成功地在地球上空500公里處,穩定地環繞地球。但是,預定回收的火箭第1節,可能在墜落大氣層的過程中燒毀。因此,這次雖然發射成功,成本卻超過預算。

美國NASA太空梭預定2010年退役,到時候,SpaceX就要爭取NASA合約,做太空貨運的生意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