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設計的知識與技能:室內設計與防火安全

101/10/03 瀏覽次數 19265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說過:「人塑造環境,環境塑造人的性格。」也就是說,居住空間與工作環境會影響人的生活、行為與幸福感。

室內設計在空間專業領域發展得最晚,20世紀末這專門名詞才開始於美國,並與建築相輔相成,為人類提供合宜的住居環境。

台灣的室內設計歷史將近50年,由早期藝術家的參與,家具木工的介入,建築師的加入,直到專技人員資格制度的確立,以及現今室內設計技師法的草擬,呈現欣欣向榮的景象。在大學教育發展上,1987年成立第1個室內設計系,到2011年已有近25個相關科系,相較於傳統建築科系更受高中職學生青睞,原因就在於現代人對於自身微環境品質的重視與需求。

然而,在尋求時尚環境與漂亮家居的同時,防火安全才是構築幸福空間的保障。以往台灣的防火安全議題,主要在消防戰略、建築防火與建築管理,近年更深化到室內設計與裝修防火方面。當前社會非常重視幸福感,但維繫幸福感的基礎是安全感,防火安全正是這安全感的重要關鍵。

實施室內裝修審查

19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當時建築營造熱絡發展,室內裝修普及。雖有建築法規明訂室內裝修限制,但未實施室內裝修審查,加上許多裝修業者對法規認知不足,導致少數不肖者用易燃建材裝修公共場所,並造成阻擋逃生避難、破壞防火區劃、破壞結構等現象,釀成民國70…^80年間多起KTV、西餐廳、理容院等大火意外。84年2月台中衛爾康大火事件後,政府於85年5月頒布「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明訂室內設計裝修的審查與管理,促使大家重視室內設計的防火安全,希望杜絕類似災害。

實施至今,由於防火安全觀念的宣導與防火材料的使用,國內因內裝不當而引起的重大火災已少見。防火安全觀念重在平時火災預防、延燒控制及災後處理,以及專業培訓與民眾宣導。防火材料的運用則是希望在室內設計裝修時,使用經防焰處理的材料以減緩延燒速度,採用耐燃材料讓內裝儘量不燃化,藉以減少閃燃機率並延長閃燃時間,使人員能及時逃生。

國內建築、消防都有用途分類與規定,而隨著都市人口密度增加、建築高度垂直發展,以及使用多元與複雜化,建築防火安全日益受到重視,也帶動室內設計對於防火安全的落實。例如,大型購物中心、商業百貨大樓、國際飯店等公共場所必須使用防火材料進行室內設計,天花板、牆壁、地坪等裝修部位則要使用耐燃材料。另外,使用透過難燃化處理的纖維製品製成能防焰的窗簾、地毯、壁紙等,以確保室內場所與避難路徑的防火安全。

結構安全維護

室內設計分為勞心的規劃設計與勞力的裝修工程,兩者在防火安全上都必須注意法令規定,主要以不破壞建築原有的結構與防火區劃,不影響原來避難逃生,不降低原有防火時效與耐燃材料等級,並考慮空間用途來配置防火材料。因此,國內現今針對公共場所以及中央主管機關認定的場所,在室內設計裝修時,都須先把圖說送審核可後才能施工,並等竣工查驗審議完成後才可使用。

室內空間在設計施工時,應先維護建築結構的安全與完整,基礎、梁柱、樓地板、外牆、屋頂與樓梯都不能破壞。若需變更結構,一定要先會同建築師與相關技師檢討變更後的防火區劃、避難逃生、防火時效與耐燃材料等級。而欲變更原使用用途,則須先考慮變更後的法規規範。例如,原本是透天四樓住家,欲改裝為外語補習班,應先辦理變更用途後,依建築與消防規定,把圖說送審與核可後再施工。

耐燃材料

室內設計業務因不牽涉到建築結構,所以要確保防火安全,主要是使用防火材料,其中又分為耐燃材料與防焰材料。耐燃材料是指建築材料在火災初期受高溫時,不易著火延燒,且發熱、發煙及有毒氣體生成量都低。也就是室內裝修的耐燃材料,不只有隔熱、斷熱、蓄熱等作用,也須盡可能不產生熱量與氣體,包含細微碳粒與任何有毒氣體。因此,室內裝修耐燃材料以是否發熱、發煙及生成有毒氣體為考量,並依照耐燃程度優劣,可分為耐燃一級、二級、三級與不具耐燃的級外材料。

在室內設計中,天花板若以易燃材料裝修,發生火災時容易產生輻射熱回饋現象,使地板溫度提高,閃燃發生率也會增加。若用耐燃材料,則可抑制發熱量,減低煙氣產生,對於火災初期成長有抑制作用,是建築被動式防火體系的重要角色。因此,國內建築技術規則的建築設計施工篇第88條,明確規範14種建築分類,依其用途規定居室、廊道使用的耐燃材料等級,限制裝修材料,確保室內的防火安全。

防焰材料

防焰材料的定義與種類,於消防法第11條採取5項正面列舉。地毯:梭織地毯、植簇地毯、合成纖維地毯、室內使用的人工草皮等地坪鋪設物。窗簾:布質窗簾,含一般布質窗簾、直葉或橫葉式百葉窗簾。布幕:供舞台或攝影棚使用的布幕。展示用廣告板:室內展示用廣告合板,如展覽場所使用的隔間板,或舞台道具合板。其他指定的防焰物品:網目大小在12 mm以下的施工用帆布。

消防法第11條對於地面樓層達11層以上建築物、地下建築物及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的場所,規定應使用附有防焰標示的地毯、窗簾、布幕、展示用廣告板,以及其他指定的防焰物品。因為易燃織品、裝飾薄板經過難燃或阻燃處理,對於微小火源具有防止著火、燃燒或火源移開後能輕易自行熄滅的特性。因此,防焰材料的使用是防止室內火災初期起火的第一道防線。

幸福空間的基礎

室內設計的終極目的在於成就好的生活,近年來「幸福空間」概念是許多環境議題的重點,使現代人重新檢視自身微環境並期望改善,也加速室內設計科系的設立以及擴大從業人員的需求。然而,台灣居住環境常是住商混合,加上都市人口密集、大樓高層化與建築用途多元複雜,讓我們不得不思索在設計任何公共空間時,除了機能、美觀之外,是否應把安全列為首要?因為安全是任何幸福空間的基礎與保障。

防火安全應由室內設計規劃與裝修工程管理兩方向並行。在前者,設計者應對防火安全體系有概括了解,包含建築防火、消防專業及其他專業技術;在後者,則需融合勞工安全衛生專業知識,並整合裝修技術與材料施作,達到內裝防火安全。空間創造兼具防火安全,居家幸福與公眾安全才有保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