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藥實驗的差錯

102/08/28 瀏覽次數 7445
2006年3月,英國一個人體藥物實驗出了意外。6位收受報酬的志願者,因為多重器官衰竭,被緊急送入醫院加護病房 。

他們接受的藥物是以單株抗體技術(1984年得到諾貝爾獎肯定的技術)製造的,作用是刺激免疫系統,主治慢性發炎(如風溼性關節炎)、白血病、多發性神經炎。志願者都是健康的人,可是服藥後出現了多重器官衰竭症狀。英國醫政單位(MHRA)立即下令停止實驗,並向各國發出警訊。

這種藥代號TGN1412,是德國生技公司TeGenero生產的,由一家美國公司負責臨床實驗,地點在倫敦東北部的一家醫院。這個臨床實驗是第一階段,也就是說,它已通過動物實驗(包括老鼠與猴子)。人類實驗的第一階段,目的在測驗藥的副作用,因此是以健康的志願者做實驗。

英國製藥協會的發言人指出,在過去,第一階段人體實驗中,從未發生過這麼劇烈的副作用。這個結果提醒我們,即使是通過動物實驗的藥物,都可能對人體產生不測的劇烈傷害。

去年,英國的官方調查報告已出籠,科學報告就達600頁。一組包括20名科學家的團隊,花了6個月,做了幾百個實驗,才能在試管中複製那些參與志願者身體裡出現的反應。

原來這種藥在人體內激起了細胞素風暴。細胞素動員免疫系統,激發大規模的發炎反應,就是白血球攻擊自己的器官,因此造成多重器官衰竭。

為什麼這個單株抗體藥物會造成這樣一連串的反應,當時科學家一片茫然,因為以老鼠與猴子做的實驗,並沒有這種結果。現在科學家發現,這種單株抗體藥物要是在血液中自由流動,就不會使免疫系統過度動員,造成風暴。但是,要是這種藥物在身體裡附著在某個定點上,就會使T細胞(一種白血球)釋出大量細胞素,並瘋狂地分裂。於是免疫系統進入瘋狂的動員狀態,結果就是免疫系統攻擊體內的器官。

這種反應似乎是人類免疫系統獨有的,連猴子都沒有。目前這只是在實驗室裡發現的,這種單株抗體藥物在人體裡作用的細節,科學家仍不清楚。因此,今後的藥物實驗必須更謹慎。此外,還必須建立大規模的藥物實驗資料庫,供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