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科技女力:衝破性別的藩籬後,鄭詠紜讓環境工程走上雲端

105/09/05 瀏覽次數 3610
鄭詠紜曾以軍人為志向
 
創業需要勇氣,也需要不間斷的堅持和努力。許多人問我為什麼能這麼有自信,總是相信人生絕無「不可能」三個字,我想這可能是來自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是軍人,雄赳赳氣昂昂、處事剛正不阿的形象,從小就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的全世界,我總覺得自己將來也要那麼優秀。因此,從小學四年級就立定志向,將來要像父親一樣成為一位優秀的軍人。
 
在爸爸的影響之下,鄭詠紜曾經立志要成為一位氣勢昂揚的軍人。(圖/Pixabay)在爸爸的影響之下,鄭詠紜曾經立志要成為一位氣勢昂揚的軍人。(圖/Pixabay)
 
但人生是說不準的,小四立定的志向到了關鍵的考高中時就起了分叉,這才了解到生命的難處,人生並非只是循一條順順的路一直走下去那麼簡單。我跌跤了,不僅沒有考到夢寐以求的軍官學校,更因為身高達不到標準,就此敲碎了我的軍人夢。

縱然跌倒了,學涯還是得繼續走下去,我進入高職專修國貿,卻發現自己的興趣與商科不合,但心裡那股不認輸的血液仍不斷地告訴自己:「我不會因為討厭就不去面對,但這裡絕不會是我未來的終身職位。」因此,我努力地做到自己的極致,去補習、考證照、維持好成績、拿到了推甄機會,我希望就算是自己不喜歡的事,也能做到淋漓盡致,帶走我想學的。

就這樣,高職三年的成長歷程奠定了我的人生態度。我清楚知道自己不會從商,我想要像父親一樣,有雄赳赳氣昂昂的人生,想要走較少人走的路,想要挑戰自己的不可能。因此,在升學的路上,我選擇了大部分女生不會鍾情的科系—環境工程。
 
轉換跑道,全憑一股不認輸的氣力
 
全憑一股不認輸的氣力 從商科轉到環境工程,從高職升上專科,當時只想到勇敢直前,走就對了,卻沒想到,這只是一連串巨大挑戰的開端。在環境工程系裡,大部分的學生都是有相關背景才來的,自己卻是轉換跑道的學生,不僅領域是全新的,課後還需要花很多時間去補修才追得上進度,因此開始時的課業根本吃不消。但是,儘管過程痛苦,我也不斷鼓勵自己,絕對不能認輸。「越討厭,就越要面對它!」就是這股熱愛挑戰的個性,讓我把每一步功夫都扎得穩穩、踏得實實。
 
有夢想才有學習的動力,有了動力,夢想才會有實現的一天。(圖/種子發)有夢想才有學習的動力,有了動力,夢想才會有實現的一天。(圖/種子發)
 
當然,除了認真念書以外,我的人生哲學是:「要認真工作,也要用力地玩!」因此,在專科時代,同學們出外玩樂的行程一定少不了我,那時候還做了很多年少輕狂的事,現在回想起來還會偷笑呢。我總覺得人生求其盡心而已,我認真地生活,只希望每個階段的自己都能夠活得既開心又充實,屬於這個階段該做的、該玩的,一定都不能錯過。
 
「堅持」就能走更遠的路
 
轉入環工之後的人生,並沒有在我努力踏實地把專科念畢業後就此一路順風,反而在畢業的剎那讓我徬徨至極。我很清楚自己的背景是高職讀國貿、專科讀工程,商科的專業並沒有好好延續,工程的背景又不夠專精,我就像個半調子的新鮮人,在踏入就業市場時就茫然失措了。

慶幸的是,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成為一個優秀的工程師。因此,首先是尋找工程師的職缺,但投了無數的履歷,卻幾乎沒有回音,後來降低了標準,無論是工程師或助理的職缺,只要願意給我機會,我都會接受!3個月後終於得到一個面試的機會,但最終還是被拒絕了。

直到後來我才知道,最大的原因出在我是女生,背景又不夠專精。在當時80年代環境工程的產業裡,工程師幾乎都是男生,哪有女生在擔任操作人員的?

於是,我把能做的努力都嘗試過了。我做過直銷,透過朋友為自己拓展人脈;我也嘗試過國寶集團的儲備幹部培訓,當時根本不清楚國寶集團是做什麼的,只知道必須先跨出去再說,但在培訓的第三天就知道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便做罷了;我也做過安親班的工作,每天過著早上尋覓機會,傍晚後上班的日子。
 
在當時的社會氛圍中,工程產業並不平等對待所有性別。(圖/Pixabay)在當時的社會氛圍中,工程產業並不平等對待所有性別。(圖/Pixabay)
 
這樣的情形歷經了半年之久,當時挫折到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好像總是事與願違,那種用力追尋卻換來不如意的結果,是很讓人鬥志全消的。

在這樣艱困的日子裡,雖然徬徨無助,但還是告訴自己不要急,我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心還在,終有一天會到達那裡的。

人生總是這麼奇妙又說不準,在把心放下來之後,機會就突然來敲門了。某天,我接到一家環工公司的電話,希望我能加入他們的團隊。當時這家公司的員工只有老闆和老闆娘兩人,職缺還是會計。但我心想:「既然是環工相關的公司,我把握就是了!先做會計無妨,但我一定要從這兒學會一點東西!」於是,我開始過著上午進環工公司,傍晚進安親班日夜不休的生活。

「想辦法先踏進這個領域就對了。」

一踏進這家公司,我就告訴自己:「我決不會永遠當會計,我要累積實力,往工程師之路持續邁進。」因此,不到半年的時間,除了做好我的會計本分之外,還自學了電腦製圖。我發現公司的繪圖員畫圖工作做不完,就花一個月的時間把Auto Cad 學會,一點一滴累積著我的作品集。半年後,我順利從會計跳到工程師,在公司裡成為一個不可取代的角色。

在畢業當時,我沒想過原來踏入工程的領域會是如此的大風大浪,但走過之後,才發現就是「再堅持一點點」的那股氣力,才讓自己走出困境。我深信,只要能扎扎實實做好每一件小事,機會一定不會辜負你的。

與伴侶攜手完成創業的夢想

談到富鈞的開始,其實是我和我先生共同的夢想。當時,我們倆因為工作結下緣分,我是環境工程師,專門設計汙水處理廠,先生則是現場工程師,專門建造汙水廠。在這樣巧妙的緣分和工作互補的情況下,我們想著:「現在我們25歲,5年後才30歲,如果創業成功了,就有屬於自己的一家公司!就算失敗了,彼此也還年輕,擁有一身的本領、人脈、技術,不會餓死的。」

就是這樣「現在不做,更待何時」的念頭,我們各自拿出了一筆資金,踏入了創業圈。
 
憑藉兩人相得益彰的專長,夫婦在創業之路並肩作戰。(圖/Pixabay)憑藉兩人相得益彰的專長,夫婦在創業之路並肩作戰。(圖/Pixabay)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說:「不創新,就等死。」世界首富比爾蓋茨也說過:「創新是做大公司唯一之路。」

富鈞於87年成立,前身是傳統汙水處理代操作服務公司。公司創立10年後,隨著規模越來越大,也面臨了大環境的不景氣與經營策略潛在的危機。環境工程行業由於進入門檻不高,競爭者眾,往往淪於削價競爭。唯有先跳脫比價的桎梏,用服務爭取客戶,企業才會有前景;但跳脫傳統格局意味著須進行許多變革,因此如何創新服務就成為富鈞的重要策略。

當時我還身兼水利局的工作,但看到公司的發展遇到了瓶頸,我知道必須做點改變了。因此,我辭去水利局的工作,接下了富鈞總經理的職位,全心全意地努力讓富鈞走向創新、轉型之路。

創新是辛苦的,我們從來沒有做過,連我先生都覺得這是做不到的事。當時的我又是一位女性領導者,在工程這個幾乎都是男性的工作環境中,要讓自己能使人信服其實壓力是蠻大的。但我知道,唯有創新,才能讓公司邁向下一個高峰。
 
追求「創新」不簡單,鄭詠紜投入無數心血,放下自己的身段,終於有所成果。(圖/Pixabay)追求「創新」不簡單,鄭詠紜投入無數心血,放下自己的身段,終於有所成果。(圖/Pixabay)
 
因此在建立公司創新的作業流程時,我把自己的身段降到操作部的主管,花費一個月的時間,親身走過所有的第一線現場,透徹地了解第一線會遇到的困難與狀況,然後統整歸納出一份公司的危機處理SOP。我對自己很有信心,面對挫折或質疑,我會以身作則去驗證自己相信的,用行動、用專業證明自己的能力,這樣才足以讓人信服。

我相信只要是對的事情就該做!對我來說,我從不認為性別會決定一個人的工作能力,甚至我更相信女性的力量是無窮盡的。只要堅持、以身作則,改變就能夠發生。

首創雲端技術,是鄭詠紜的心血與驕傲

除了導入創新管理外,開發富鈞專屬的雲端技術也是我們的創新指標之一。

我們從公司最頻繁遇到的問題著眼,試圖找到更有效率、更創新的方法。現實狀況是,如遇到社區大量用水或颱風來襲產生淹水的問題時,無論是白天或大半夜,接到電話後都必須馬上派人去解決問題。長期下來,這樣機動性的事件不僅讓我們無法妥善安排時間,更因半夜的支援導致白天無法工作。我們便想:「能不能有一個機制,在事件發生前可以預測?」

於是,在富鈞的第10年,開始構思是否可用電腦雲端監控的方式,在即將淹水時立刻啟用設備處理,避免淹水發生。期望這個技術可以減輕公司內工程師的負擔,讓社會上更多地區可以因此獲益,雲端技術就這麼成形了。透過這技術可以有效地即時監控與處理,並避免發生因人工接觸而造成感染的風險,顯示本公司的研發能力已初步受政府的肯定。
 
雲端管理,是富鈞水資股份有限公司頗為自豪的技術。(圖/Pixabay)雲端管理,是富鈞水資股份有限公司頗為自豪的技術。(圖/Pixabay)
 
回想起創業初期,當時最辛苦的時刻就是「每次丟出DM的剎那!」因為自己原本是坐在辦公室中的工程師,在公家的保護傘下是個專家,是大家捧在手心的業主,但創業之後,就必須踏出辦公室,獨力當起業務了。

「當看到DM被客戶丟在地上的時候,心情是無比地難過又感到挫折。」就像是你明明知道富鈞的好,你多麼熱切渴望富鈞能更好,但別人卻怎不做如是想,那種心情是很束手無策的。我總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苦,其他人好像都挺輕鬆的?借不到錢的時候,找不到員工的時候,該怎麼辦?這些徬徨無助的心境,所幸在接觸到更多的人、聽了更多的演講、認識了更多的企業家後,終於有所改觀,我認知到,苦是人人都一樣的,但讓自己能跨出去,讓自己格局能更大,才是正確的心態,才能讓你踏出正確的下一步。

因此,雖然角色轉換後與客戶建立信賴和尊重的過程、經營企業的過程很辛苦,但只要堅持,總會走過去的。我想起以前自己痛苦挫折的經歷,其實這都是過程。如果說「不舒服是成長的開始」,那回頭想來這些苦也不算苦,而且回憶起來還挺值得的。

不為女性力量設限,鄭詠紜成功身兼多樣角色

許多人會有些迷思:「創業是否就無法好好生活了?是不是須放棄人生某些的選項才可能成功?」對我來說,答案都是否定的。

現在的我,是個創業家、是個人妻、也是4個孩子的母親,甚至為了深耕自己的專業,現在也是一位正在攻讀博士學位的學生!我認為女性的力量是無窮盡的,不應該為自己設限,只要你想,就該去嘗試,人生絕對有個最佳的平衡點。

為了平衡多樣的角色,我的生活哲學就是要很努力地工作,也要很用力地玩!我清楚知道一定要成為一位優秀的工程師,但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在該放手時就該放手,該緊握時就要緊握,我絕對會認真享受自己人生中的每一個角色。

因此,在創業之後,我反而擁有了更多彈性的時間。白天努力工作,晚上陪公婆、老公、小孩,11點後留點時間給自己。雖然給自己的時間看似少了,但只要能享受每一個當下,那就足夠了。

因此,在孩子人生中的每個重要時刻,我都絕不缺席。以前我總是很羨慕別人的媽媽可以牽著孩子的手一起去上學,但在我創了業、生了孩子後,終於有機會可以完成這個心願!我一直都記得第一次帶孩子上學的情景,我在前座開著車,卻時時看著後座的孩子,心中洋溢著一片幸福,甚至邊開車還邊掉淚。

我深信,只要願意,沒有努力不來的事。生活的平衡,其實就是充分了解自己,為自己好好選擇而已。

「我認為每個人都要有創業的夢想,因為有夢想才有學習的動力,有了學習動力,夢想才有實現的一天。」

我相信成功絕非偶然,在人生的路上,唯有持著不斷學習的心,為自己訂定目標,努力追尋,人生才會踏實,才能活得精采。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會決定你的樣子。」因此,讓你的動機和熱情激發自己吧!為自己的人生勇往直前,不要設限,也不要畏懼,這樣的態度會帶著你飛得更高更遠。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