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國人常見的眼疾及治療趨勢(一):青光眼

103/05/22 瀏覽次數 6970
青光眼是一種常見的眼睛疾病,雖不會傳染但會遺傳,也是導致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青光眼也可稱為是視神經的隱形殺手。正常的眼睛內會不斷地分泌一種液體(稱為房水),充填於眼球內,使眼球保持一定形狀,而房水循環眼球後會經由排水口排出,以維持眼睛內部壓力的平衡;如果眼睛內的排水口堵塞,會使眼壓升高,進而壓迫視神經。

罹患青光眼的人通常均不以為意,除了偶爾眼壓偏高時會感覺到疼痛外,平時症狀的進展則無聲無息,等到視神經損壞、視野逐漸喪失,就會造成青光眼。

青光眼通常可分為開放性青光眼及閉鎖性青光眼等兩大類。根據學者Quigley和Broman的研究中估算,到2020年全世界罹患青光眼的人數將達八千萬人,其中有近六千萬是的開放性青光眼,兩千多萬是閉鎖型青光眼。而因為青光眼造成雙眼全盲的人數將會高達一千多萬人。

根據臨床的資料及經驗來看,眼壓越高的人罹患青光眼的機率越高,然而眼壓高低取決於每個人的獨立標準,並沒有一個絕對值,因此需要視神經的檢查才準確。

而年紀愈大者、有家族病史者、高度近視者、遠視而且有白內障者,均有較高的機率罹患該疾病。又手腳冰冷者、偏頭痛再加上血壓過低者,罹患青光眼的機率也較高。根據過去的研究顯示,當血壓低到一百毫米汞柱以下者,罹患青光眼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四倍。此外,新陳代謝症候群患者、有眼球外傷病史者、有眼球內發炎、腫瘤或眼球內新生血管滋生的病患、及經常使用類固醇精神用藥的病患等,都是較易罹患青光眼的族群。

青光眼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呢?目前臨床上都使用共焦雷射掃瞄儀來掃描視神經纖維,並測量相關數據,這種高解析度的 3-D 視神經頭影像可以掃描整個視神經的凹陷處,並測量凹陷處的面積及體積(圖三),用來幫助醫師評估青光眼的進展。而損害處會用紅色標明出來,以便協助醫師得知病人的神經是否安全。

雖然青光眼能無聲無息的致人失明,但仍有預防之道。首先,每年至少須讓眼科醫師替您的眼睛做一次詳細的檢查,包含測量眼壓、檢查眼底,必要時須做視野檢查,來確定是否罹患青光眼。若家族有青光眼病史,或本身罹患糖尿病、血管硬化、貧血,則屬罹患青光眼之高危險群,更要提高警覺。此外,本身已患有青光眼的病患,則須定期接受眼科醫師指導用藥。只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青光眼所引起的眼盲是可以被預防的。(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夙穎︱義守大學  健康管理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