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沒有Y染色體的奄美棘鼠是公?是母?

106/06/02 瀏覽次數 1245

奄美棘鼠無論雌雄都只有一條 X染色體(圖/種子發)奄美棘鼠無論雌雄都只有一條 X染色體(圖/種子發)

 

日本九州南方的奄美大島有一種土產棘鼠(Tokudaia osimensis),無論雌雄都只有一條性染色體 ─ X染色體。哺乳動物中只有嚙齒類才有這樣的物種,數量並不多。但是奄美棘鼠現已入列瀕危(EN)物種,因為牠們的棲息地遭到破壞,還必須與外來的黑鼠競爭,遭到獴與野貓、野狗的獵殺。

 

日本宮崎大學研究員本多新為了開發保育技術,採取雌鼠尾端細胞「重新編程」,使它們成為誘導型幹細胞(iPSCs),得到了令人驚訝的結果。原來本多新把那些iPSCs注射到小鼠胚胎中,再把胚胎植入雌小鼠,最後生下13隻「雜和」小鼠。那些小鼠成年後,研究人員才在牠們體內搜尋棘鼠細胞的下落。結果在卵巢發現了一些,成了未成熟的卵子;有些在睪丸裡,成了精母細胞、精細胞。這可是破天荒的發現,因為大體而言,哺乳類的性別是由染色體決定的,而不是環境。

 

參考資料:

Honda, A., et al. (2017) Flexible adaptation of male germ cells from female iPSCs of endangered Tokudaia osimensis. Science Advances, 12 May 2017, DOI: 10.1126/sciadv.1602179.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