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利用遙測資料分析越南承天順化省之生態環境的脆弱度及影響因素

105/11/24 瀏覽次數 1071
天然風險在自然生態系統的本質是一種自然現象,當自然生態系統加入人及其製造物,如住宅、農村、耕地等元素後,天然風險威脅到人類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我們才稱之為天然災害。近年來,氣候變遷議題受到大家的強烈關注,極端氣候不但發生頻率提高,災害範圍也越來越廣。根據世界銀行統計,全世界有73%的人一生會碰三次天然災害,有82%的人一生會碰到兩種的天然災害,這統計告訴我們,天然災害在世界各地是無所不在的發生著,我們可以做好全面的準備及預防生命財產的損失,在做好全面防救災措施是需要各方專業領域的支持及佐證,我們以下將利用衛星遙測科技,建立生態環境脆弱度的評估指標,以供後續有關單位做環境及資源管理政策建言。
 
災害風險評估分析包括災害範圍分析及環境脆弱度分析兩大類,在脆弱度影響程度,包含社會性、經濟性、物理性與環境性的關連性。生態環境脆弱度,以脆弱度、敏感度、適應性、潛在影響、暴露程度及適應力等六項作為評估的指標。IPCC TAR針對這些指標進一步說明如下:

1.      脆弱度:指此生態系統對整體氣候及環境變遷的敏感程度,與依賴此系統無法適應變化的程度。
2.      敏感度:指一個人類的環境系統受環境變化的程度,不論是不利或是有利的。
3.      適應性:指在自然或人類系統中對一個新的或不斷變化環境的調整。
4.      潛在影響:指預設中可能發生的環境變動。
5.      暴露程度:指生態系統接觸到環境變化時的性質和程度。
6.      適應力:指實施計畫的適應措施的潛力。

越南承天順化省擁有豐富的自然人文景觀,1993年被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地,是遊客的旅遊勝地,在當地也是社會經濟發展重要的區域,近年來隨著工業化及都市化的發展,與每年極端氣候的發生頻率,該地區的環境生態已經超過原本所能負荷的程度,針對這樣的背景歷史,我們選擇越南承天順化省,作為生態環境脆弱度評估指標區域,同時在分析生態環境脆弱度評估指標,需要有龐大且多元的資料庫做為基礎,我們透過衛星影像及遙測技術蒐集16種變數,包括氣象水文、土地資源、地形資料、社會經濟等,將資料鍵入地理資訊系統,運用層次分析法,最後演算出該地區之生態環境脆弱度。

依照分析結果,將生態環境脆弱度分為六級:潛在、極輕微、輕微、中度、重度、極重度,由圖4可以看出,

1.      在氣象水文方面,潛在、極輕微、輕微佔70%,位於北部、東部及南部,平均降雨量屬中等,人類活動不集中;中度、重度、極重度則佔30%,主要分佈於西部與南部,有較多降雨量,土地貧瘠,由此可知,氣象水文因子對本地區的敏感度較為溫和。

2.      在土地資源影響方面,潛在與極輕微佔全區之82%,分佈在西部、北部和東南部,其他輕微、中度及重度則佔18%,分佈在西南部,此區植被分佈不均與山地多為裸露地,常遭受山崩、土石流等災害,中度與重度分佈在西北部更為荒涼僅有少許草原覆蓋的土地。

3.      在地形影響方面,潛在與極輕微區佔有該區之67%,分佈於北部、西北部與東北部,輕微影響區分佈於南部,佔24%,最小部分為9%,為中度、重度與極重度,分佈在西部、東部及南部。地形影響與土地資源影響及氣象水文影響相類似,主因是此區地形主要為高海拔之山地,造成氣象水文、土地資源影響及地形等指標因子相似。

4.      在社會經濟上,與前三項與前三項影響呈現不同的情形,主要為道路、市場與住宅區的分佈,由於都市化成長,伴隨著密集的房屋建設、有限的植被、市區溫室效應,導致熱島效應,經由衛星Landsat 8可得到城市最高的地表溫度高達攝氏48.4度,而郊區最低的地表溫度為攝氏7.9度,這顯示影響生態環境脆弱度最甚的是人類活動。

綜觀以上四個影響,分析承天順化省之生態環境脆弱度可得到以下之結果(圖5所示),中度、重度與極重度區域集中在西南部、東南部和北部的農地、裸地和人工林,海拔大約從0至890公尺,降雨量約為3225至3727毫米,主因為這些地區受到人類活動如工廠等的影響較為嚴重,尤其在低海拔地區,由於裸地、土壤貧瘠、綠地少以及人類活動的密集,對生態環境脆弱度的影響程度更為嚴重。

借鏡越南,臺灣由於經濟發展迅速,長期忽略生態的保育,導致生態環境日益惡化,山坡地災害頻仍,每每造成重大的社會經濟損失,期藉由生態環境脆弱度及影響因素之分析,對政府當局提供參考之數據,協助政府當局對於生態復育與保護之政策做更完整的規劃與擬定,降低並防止災害之發生,改善對於土地過度或不當的使用,人類的活動應兼顧保護生態環境並維護生態平衡,在追求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同時,維持臺灣島嶼生態體系的完整性,體認生態保護工作是世界地球村一員之共同責任,讓我們努力朝人類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小王子眼中21世紀的地球」執行團隊撰稿)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