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經痛有多痛?她的辛苦需要你懂

105/09/22 瀏覽次數 4350
 
臨床調查發現,90%以上的婦女在經前會感受到身心變化,而30-50%有輕度或中度的經前症狀,另有10-20%女性有經痛的不適症狀,並嚴重影響到家庭功能、人際關係及工作效率等。(圖片來源:shutterstock)臨床調查發現,90%以上的婦女在經前會感受到身心變化,而30-50%有輕度或中度的經前症狀,另有10-20%女性有經痛的不適症狀,並嚴重影響到家庭功能、人際關係及工作效率等。(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女性加入勞動職場的比率節節上升,台灣從80年代的39%升高至近幾年之49.9%,已與日本之48.5%、韓國之49.2%相當。女性加入勞動市場象徵自主權性提高,但經常面臨職場與家庭的雙重挑戰,易讓女性工作者易忽略自我的健康!因此,在育齡期的女性,最容易出現與月經相關的疾病。
 
經痛或經期不適就是婦科中最常見的問題,這是職場女性常見的請假原因。臨床調查發現,90%以上的婦女在經前會感受到身心變化,而30-50%有輕度或中度的經前症狀,另有10-20%女性有經痛的不適症狀,並嚴重影響到家庭功能、人際關係及工作效率等。
 
女性加入勞動職場的比率節節上升,從80年代的39%升高至近幾年之49.9%,已與日本之48.5%、韓國之49.2%相當。(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女性加入勞動職場的比率節節上升,從80年代的39%升高至近幾年之49.9%,已與日本之48.5%、韓國之49.2%相當。(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
 
研究指出,高壓力的、身心疲勞的、精神緊張的、低友善職場環境的(如:低工作控制權、同事間低社會支持度、較低工作安全感等)、輪班型態的、暴露在有害環境的、寒冷環境的、不健康工作姿勢的工作等,會影響內分泌及易出現經期相關疾病。因此,我國在2013年底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的修正案,用來保障女性申請生理假的權益。
 
但生理假對以女性為人力密集的產業上,在人力調度上有影響!有部分主管對女性勞工申請生理假的舉動抱持質疑的態度!造成許多女性勞工最後仍選擇用病假來處理。
 
女性月經來潮前會出現的各式不適症狀,包含生理上及行為上的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在身體方面,痛經發生時除了子宮痙孿痛外,常伴隨面色蒼白、冒冷汗、四肢冰冷、感到倦怠、易頭暈及頭痛、腰酸、及乳房脹痛等不適現象。
 
而經期的疼痛壓力,會導致經痛者腦部旁側和中側額葉之體積萎縮變小,下視丘和中腦皮質變厚。進而造成無法控制脾氣,容易出現憂鬱、暴躁、易怒等情緒。痛經因此影響女性的生活品質,對工作及人際互動亦會造成影響。因此,不適所造成的身心痛苦,可能會影響工作效率。
 
每個月的經期來臨,對女性是平常又自然的事。但對於經期不適的女性朋友,卻是最難熬的日子。目前改善方法中,常見的止痛藥、熱敷、及飲食療法等。
 
研究發現,經痛婦女的疼痛問題會影響婦女的希望感!但是,現有的方式僅提供「痛」的感覺做減緩,對經痛的根本問題仍未解決。因而2015年最新研究倡導,透過有氧運動方式來改善骨盆腔血液循環,減緩子宮缺血、缺氧等狀況,進而改善經前易產生的不適症狀(例如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等)。
 
瑜珈(yoga)源於印度又稱身心運動(body-mind),過程中蘊含著心靈的放鬆,對身心健康有正面的效益。瑜珈透過不同體位法、呼吸的配合與意識的集中,讓身心保持在平衡狀態,國內近期的研究倡導有經期不適的女性可參加短期的瑜珈運動來讓自己紓解心理上的緊張與壓力。(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瑜珈(yoga)源於印度又稱身心運動(body-mind),過程中蘊含著心靈的放鬆,對身心健康有正面的效益。瑜珈透過不同體位法、呼吸的配合與意識的集中,讓身心保持在平衡狀態,國內近期的研究倡導有經期不適的女性可參加短期的瑜珈運動來讓自己紓解心理上的緊張與壓力。(圖片來源:撰稿團隊提供)
 
瑜珈(yoga)源於印度,又稱身心運動(body-mind),過程中蘊含著心靈的放鬆,對身心健康有正面的效益。瑜珈透過不同體位法、呼吸的配合與意識的集中,讓身心保持在平衡狀態。相同的,國內近期的研究倡導:有經期不適的女性可參加短期的瑜珈運動,來讓紓解心理上的緊張與壓力。因此,國內外學者一致認為,藉由適當運動可有效舒緩經痛。
 
近幾年,勞工安全研究所與學者積極舉辦職場女性友善的健康促進活動,促使女性更重視健康,及知能提升。將工作場域轉變成為健康的助力,讓職場持續針對女性工作者的特性與需求,建立友善的職場。
 
事實上,目前國內職場中已有安排以瑜珈為核心的健康促進活動,來減緩女性勞動者在經期不適的狀態。筆者認為,友善的健康職場將可大幅提升工作競爭力。
 
(感謝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I, MOST 104-2515-S-214-001」。)
 
責任編輯:蔡夙穎
審校: 王英基,黃耿祥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