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癌的治療法

102/11/27 瀏覽次數 5774
6月上旬,美國臨床癌症學會在芝加哥舉行年會。有兩個研究團隊公布了兩種乳癌療法的療效,它們都能減輕病人的痛苦與負擔。

治療乳癌,特別是早期階段的乳癌,以手術切除病灶是標準療法。過去,動手術切除病灶後,醫師還會把同一側的腋下淋巴叢全部清除掉,以防萬一。但是手術後病人非常痛苦,不但手臂難以活動,手指還可能水腫。1990年代起,醫師會先檢查腋下淋巴叢的哨兵淋巴結。要是哨兵淋巴結感染了,才考慮把淋巴叢全部清除掉,這樣的病人大約占全體病人的1/4。

美國加州約翰韋恩癌症研究院鳩利阿諾(Armando E. Giuliano)醫師的團隊,追蹤了991位婦女。她們除了切除乳房腫瘤外,還接受了放射線治療。此外,她們都做了腋下淋巴叢檢查,發現哨兵淋巴結感染了。然後,其中一半把腋下淋巴叢全部清除掉,另一半沒有做。5年後,兩組的存活與復發率如下:

清除組:82.2%活著,沒有復發;4.3%在動手術的乳房復發;
未清除:83.8%活著,沒有復發;3.4%在動手術的乳房復發;

兩組幾乎沒有差異。看來積極療法似乎並無必要。

此外,因哨兵淋巴結發現癌細胞而切除整個腋下淋巴叢的個案,事後檢驗,發現只有1/4其他淋巴結也有癌細胞。為什麼那些侵入腋下淋巴叢的癌細胞似乎不會作祟?專家推測,也許是因為那些婦女在手術後都接受了放射線療法。也就是說,這個研究的真正意義,可能是:手術後一定要接受放射線療法,未必要切除整個腋下淋巴叢。

當然,這個研究並不是無可挑剔,例如願意參與研究的病人只有當初徵召的一半。拒絕參與的病人都是因為擔心:若不切除整個腋下淋巴叢,會有性命之憂。

由於避免切除整個腋下淋巴叢,能減少病人的痛苦,有些醫師會鼓勵病人做這樣的選擇。這個發現至少可以讓人在做決定時,有比較堅強的信心。
第2個研究針對的正是放射線療法。

有些病人在發現乳癌後,情願選擇切除病灶外加放射線的療法,這樣就不必把整個乳房切除。但是,有些婦女因為不想在手術後好幾個星期都要上醫院,或者因為客觀條件而不方便上醫院,寧願把整個乳房切除,一了百了。

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團隊實驗了一種新的放射線療法:在病人接受手術後,仍未脫離麻醉狀態時,實行大劑量的放射線照射。共有2,232名婦女參與實驗。4年後,實驗組有6例復發;而接受傳統放射線療法的對照組,5例復發。實驗組有一位病人,甚至兩星期後就能跑馬拉松了。

這兩個研究共同的問題是追蹤時間還不夠長,有人建議10年後再比較實驗組與對照組的差異,更有說服力。